平顶山市总工会宣教部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平顶山市工会宣教工作的总要求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工会十六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及工会工作全局,按照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总、市总工会的工作要点、计划、目标和任务,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大力推进职工文化建设和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团结动员全市职工立足本职、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营造积极氛围、做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思想引领与职工文化建设并举,大力构建“大教育工程”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基层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工会大讲堂》、“中国梦、劳动美、我与工会改革创新”主题系列活动,主题演讲、征文、培训班等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主题教育活动,教育职工正确看待改革、拥护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教育引导职工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把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引导到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创新主题教育的方式方法,讲求实效,融入各项工作、贯穿全年始终,切实担负起引导职工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继续开展平顶山市文明职工评选表彰活动,采取层层推荐、层层表彰的形式,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努力打造职工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身边典型,营造全市职工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教育和引导职工树立诚信意识,培养良好的行为准则及价值观念。组织开展“职工志愿者”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充分发挥好工会大学校作用,开办好“工会大讲堂”开拓视野、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综合能力。2016年计划举办5期,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行业精英授课。

二、深化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加快培育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4、依据《河南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一年规划((2015-2019)》要求,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为重点,在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平顶山市(2016-2020)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为平顶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着手建立全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发挥作用长效机制,在全市企业中普遍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配备相应教学设备、专业书籍和教程,广泛开展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工作,做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提升职工素质,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

5、广泛开展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勇于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并从推选事迹突出,影响力大的典型参加河南省、全国的道德模范评选;在全市弘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激励和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锻造精湛的职业技能,激励和引导各类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诚信经营、关爱职工、奉献社会。全面提升企业形象和职工职业道德素养。

6、继续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在2015年新建职工书屋的基础上,开展职工书屋建设升级达标活动。2016年力争全市有30家职工书屋达到市级示范点标准,5家职工书屋达到省级示范点标准,3家达到国家级示范点标准。组织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并组织人员对已建职工书屋进行全面检查,推进书屋规范化管理,为职工学习成才搭建平台。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评选表彰活动为依托,广泛开展“争当学习型员工读书行动”,进一步推动全市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三、加强全市宣教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7、加强工会宣教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宣教干部、通讯员培训班,提升宣教干部组织策划大型宣传、文化、体育活动的能力,建立全市工会通讯员网络、助力全市工会“三工”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平顶山市五一新闻奖评选表彰活动 ,充分调动广大工会宣教干部和新闻工作者关心、关注工会“三工”宣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宣教干部和媒体记者多写稿,写好稿,为工运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8、加强工会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建设。强化工会与各级新闻媒体的联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整合工会宣传要素资源,利用好平顶山工会网、《平顶山工人》、平顶山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要素自身优势,组织好、挖掘好、宣传好工会组织和职工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组织市级媒体开展2016年五一劳模宣传月活动,开辟网上劳模展馆,选择重大宣传典型向河南省工人日报和工人日报推荐,协调指导各级工会搞好“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的新闻宣传工作,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宣传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新成就,弘扬劳模精神,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时代主旋律,树立工会良好的社会形象。

9、制定修改平顶山市工会“三工”新闻宣传奖励办法,组织开展工会“三工”新闻宣传竞赛活动。组织媒体深入基层开展采访活动,宣传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扎根基层、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等方面的积极作为。积极宣传各县(市、区)工会、集中对各单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省级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之家)进行宣传;拟在河南工人日报组织策划《工会工作访谈》、《工会主席访谈》专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一批长期扎根基层,工作在一线的工会主席和工会工作者,增强和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四、加强全市职工文化建设,不断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10、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我与工会改革创新”系列主题活动:1、开展全市职工“中国梦、劳动美、我心目中的工会主席”主题征文活动;2、全市职工“中国梦、劳动美、我与工会改革创新”主题羽毛球大赛; 3、全市职工“中国梦、劳动美、我与工会改革创新”主题摄影大赛;4、组织全市开展职工书法家 “中国梦、劳动美、我与工会改革创新”主题笔会)。

11、各级工会要组织好职工消夏文化活动月活动(8-9月份);活动期间要举专场综艺演出、爱国励志电影展播、戏迷歌迷亮嗓子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有条件的单位工会要成立自己的文体项目兴趣小组(如职工乒乓球兴趣小组、羽毛球兴趣小组、篮球兴趣小组、游泳兴趣小组等),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通过鲜活的、职工广泛参与的、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凝聚职工力量,陶冶职工情操,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