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模宣传活动月系列报道之一: 为了梦想而奋斗---记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三矿掘进二队队长王羊娃


正文

王羊娃出生在河南省鲁山县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因为家里穷,上小学时,拿鸡蛋跟别人换过作业本,上中学时,因为交不起2块钱的学费差点辍学。他在建筑工地干过,摆过地摊,但始终无法摆脱贫困的命运。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姑娘。姑娘家的经济条件比较好,但她不顾家里人的反对执意与王羊娃恋爱。王羊娃暗自思忖:作为一个男人,这么好的女子要嫁给我,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人家跟着受穷吃苦啊!那时候,王羊娃家住的还是土坯房,他想,最起码得给人家一个舒适的“窝”,于是就萌生了挣钱盖房子的念头。这就是他的第一个梦想——挣2万块钱回家盖房子。

他瞒着父母,跟着老乡到附近的一个小煤窑挖过煤。那个小煤矿井下没有照明灯,顶板没有支护,干活时,头顶直掉煤块。在一次事故中,他差点被埋,吓的连工资都没要就跑回了家。

2003年,天气大旱,家里一日三餐都无法保障。这时,王羊娃听说平煤十三矿招工,那儿的普通挖煤工一个月都能挣2000元。他咬咬牙,决定去试一试。2004年3月,王羊娃哄骗父母说出去打工,偷偷来到了平煤十三矿。

第一次下井,看到巷道那么宽、那么亮,施工现场顶板有钢耙网支护,职工出入工作面还有矿车坐,王羊娃心里踏实了很多。但是,由于有了在小煤窑的那段经历,他下井后处处小心。上班第一个月,王羊娃下了30个井,拿到了942块钱的工资……到了第八个月,他就净挣了20000多块钱,回家盖了4间平房,实现了第一个梦想。

村里有7户人家,王羊娃是第一家盖的新房,邻居们特别羡慕,还央求说:“羊娃干得还真不赖啊,几个月就挣这么多钱,把俺也带上吧。”听了这话,王羊娃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在十三矿干活让他既挣了钱,又有面子,而且在安全上还有保障,他决心继续干下去。

于是,他有了第二个梦想——好好干,转招成为正式工。

正在王羊娃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父亲听说他在煤矿干活,就急匆匆地赶到了矿上,坚决要他辞职回家。父亲苦苦相劝:“我和你妈就你一个孩儿,我们还等着你养老哩,万一你出个啥事,让我和你妈咋办?你不能再干了!”当晚,父子俩说了一夜掏心窝子的话。第二天,王羊娃领着父亲在矿院转了一圈,又找来几个工友,给父亲介绍井下的情况,经过耐心地劝说,总算让父亲松了口,勉强同意他留下来。临走的时候,父亲抓着王羊娃的手再三嘱咐:“羊娃,在井下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总是嘴上说,要记在心上,要时刻想着我和你妈。”看着父亲含泪的双眼、花白的头发,王羊娃暗下决心:一定要注意安全!不然对不起父母、妻儿!

为了成为正式工,王羊娃月月出满勤,只要不违章,领导让他干啥,他就干啥。心中有了梦想,只要一下井,他混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父母年龄大了,农忙季节没有回家帮过一次忙,有人说他傻,他说:“人还是傻点好,都太精明了,井下的活谁来干?”

在安全上王羊娃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多次制止他人的违章行为,班里的人都说太较真。他说:“在安全上,还是较真一点好。”

2006年,王羊娃先后荣获矿、集团劳模,2007年,顺利转招成为一名正式工,实现了第二个梦想。

成为正式工给了王羊娃极大地信心,让他坚信,之前对自己的要求是对的,只要按照以前的想法坚持下去,一定能干的更好。

当时,也有人对他说:想想办法,调到井上或者辅助单位算了,一线太辛苦了。他却坚决地说:“一线是我成就梦想的地方,我绝不会离开!”

2009年4月,王羊娃当上了副队长。2012年6月,又当上了队长。

在当上队长的那一天,他思考了很久。8年时间,从一名农民工成为一名区队长,这不光是靠个人的努力,更多的是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当队长是王羊娃刚来矿上时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既然当上了就一定要把这支队伍带出个样子来,让弟兄们过上好日子。

这就是他的第三个梦想——带领弟兄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怎样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呢?首先就是要抓好安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进尺,让弟兄们多挣钱。

自王羊娃当上队长后,在全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他的队实现了安全生产,创造了建矿以来月进尺500米的记录,施工过的巷道个个都被矿评为“免检工作面”。2012年至今,光矿上对他的队安全、质量奖励就有200多万,人均2万多……

一个山里的放羊娃,来到矿山,凭着一身力气,逐步实现着一个又一个梦想,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当前,作为煤矿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但王羊娃并不气馁,他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带领弟兄们在安全的前提下,少投入,多进尺,为企业打赢这场解危渡困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