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模宣传活动月系列报道之三:平燃战线巾帼人 服务用户树形象---记平顶山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卫东营销分公司胡俊英班组


正文

在平顶山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卫东营销分公司,有这样一个最基层的生产班组,全班9名同志,清一色的为女员工,平均年龄为40岁。多年来,该班组全体同志在燃气战线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巾帼不让须眉,充分发挥燃气抄收工作中主力军的作用,敬业爱岗,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分公司下达的年度抄收任务,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它就是平顶山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卫东营销分公司“胡俊英女子班”。

作为全班领头人的班长胡俊英同志,是燃气战线上的一个多面手。在十多年的燃气抄收岗位上,她勤勉敬业,亲情服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获平顶山市“十大杰出青年”、平顶山市劳动模范、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为了将胡俊英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发扬光大,2011年,平顶山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专门选派人员,在胡俊英工作的基层单位成立了“胡俊英班组”,为的就是将胡俊英同志这种真情服务燃气用户的工作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胡俊英女子班”成立五年来,在班长胡俊英的带领下,班组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分公司的前头。燃气抄表收费工作是平顶山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的各项工作重心,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抄收员每天要接触许多用户,员工与用户的每一次接触,都是在展示公司的形象。因此,公司要求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不但要熟练掌握业务知识、专业技能,还要求员工要注重礼仪服务、举止言行。为增强班组员工的服务意识、工作创新意识,推动班组员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服务水平,胡俊英结合班组实际,以提高员工素质为重点,制定详细学习计划,要求班组成员按照计划不断增强抄收技能、服务方法的学习和掌握;从提高员工的业务技术、业务素质入手,不断强化全班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并通过以老带新、“抄收状元”的评选等活动的开展,激发调动班组员工爱岗位、钻业务、学习服务技能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班组还根据用户反馈的信息、班组工作情况,及时讨论研究如何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并根据生产特点,开展抄收劳动竞赛活动,月月进行排序评比,以此激励班组员工学、比、看,班组成员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女子班争光添彩,在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班组员工赖红同志今年44岁,2010年从事抄收工作以来。她干一行、爱一行,在抄表岗位上仅仅两年时间就实现了燃气抄收工作“零差错”、“零责任投诉”、“零”累计欠款的工作目标。赖红常说:“用户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她始终认为,抄表是有限的、而服务是无限的。在长期的抄表工作中,她对待用户如亲人,尤其是身边无子女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用户,将他们一一登记造册、建立特殊档案,常年坚持义务为他们服务。一小区的蔡姓老人患病多年,长年卧床不起,每次抄完表,赖红总是抽时间坐下来陪老太太拉家常,在精神上安慰老人。时间久了,老人便不禁计算着赖红再次登门的日子。赖红还将家中的电话留给老人,再三叮嘱老人有事随时给自己打电话。某家属院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一人独居,且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一天傍晚,赖红照例到老人家中义务服务,刚一进门,就发现老人脸色苍白,而且屋内有一股浓浓的煤气味。她马上意识到不对劲,立即冲进厨房,关掉阀门,打开窗户通风后才发现是来老人做饭时未将燃气灶旋钮关闭到位,由于她的细心避免了一场悲剧。赖红同志的突出表现,不仅赢得了区域用户的支持与好评,还得到了公司同事和领导的认可,赖红同志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者,并在2012年被公司评为“十佳服务明星”,2013年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

还有班组的其他同志,如陈翠兰、郭辉永、杨继红、陈春娜、周玉洁,在工作中都各有各的方法和技巧。她们坚信“诚信为先,沟通无限”,每天都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用户面前,用真诚和微笑面对每一个用户,让办理业务的用户如沐春风。她们时时掌握区域内用户的用气情况,常住人口的多少,应该用多少气,一发现异常情况,总是主动联系用户,看用气是否异常,是否存在漏气现象。她们通过电话回访、现场入户检查、向门卫、邻居打听等方式,及时深入了解用户的服务需求,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及时帮助用户解决实际用气问题。在工作中,她们也会遇到部分因不了解情况而情绪激动的用户,甚至有的用户会因为误会而对她们恶语相向,但她们总是能够以足够的耐心、解决问题的决心,微笑着面对用户的发泄,礼貌周全地接待用户,以自己的真诚赢得用户的理解,用心与用户沟通,迅速了解最真实的信息,以最有效的办法解决困扰用户的实际问题。

胡俊英女子班成立以来,积极发挥班组先进个人多的优势,积极做好抄表收费等项工作。首先,加强班组人员的业务培训,以老带新,充分发挥老员工的传帮带作用,班组业务水平提高较快,涌现出如陈春娜、赖红、周玉洁、郭辉永等无欠款的优秀抄收员。其次,就是发挥班组团队作用,加强凝聚力,在分公司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无论是抄收还是优质服务、安全生产、天然气置换,她们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第三,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班长胡俊英曾经是公司、市级、省级劳模获得者。工作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重活累活抢着干。在她的带领下,班组同志非常珍惜在一起工作的缘分,工作中团结互助,共同前进。郭辉永是去年参加工作的新抄收员,但她虚心好学,勤学苦练,在班组老抄收员的班组下,上岗仅仅六个月,就实现了零欠款、零投诉的工作目标。她们以对企业的忠诚、对工作的执着、对用户的责任、对生活的热爱,为燃气企业的发展呈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

她们是一群最平凡的抄收员,每天都微笑着重复同样的工作,但她们又是不平凡的,因为她们的辛勤工作保证了千家万户舒心地用气。由于她们的突出表现,“胡俊英女子班”多次被分公司树立为模范标杆班组, 2011年、2012年、2013年这个班组连续被公司评为先进班组,先后荣获省、市“工人先锋号”称号。面对成绩,她们没有骄傲,用他们的话说:我们只是平顶山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众多优秀抄收员的缩影,因为,全公司近300名抄收员都和她们一样,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为了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为了鹰城30万燃气用户的安全用气,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挥洒着他们的青春和汗水,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燃气人甘于平凡、倾心服务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