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茹


张永茹,女,1976年2月生,本科学历,1996年参加教育工作,中学语文一级教师,宝丰县第二初级中学教师,平顶山市优秀教师、平顶山市优秀班主任、平顶山市优质课教师、平顶山市课程改革先进、平顶山市教育科研先进、宝丰县骨干教师、宝丰县优秀教师、宝丰县“三八红旗手”。

95年毕业后进入中学,她接任初一语文课兼班主任。初为人师,没有工作经验与管理方法。为了迅速适应,胜任教学工作,为了常看到身边老教师怎样做,为了常和学生们一起,离家只有几分钟路程的她就寄宿在校,和那些寄宿生一样,早上和学生一起跑步、做操、上自习;晚上走进办公室备课,向一起备课的老师请教。

一、教研教改结硕果

十几年教学实践,她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也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成为二中出类拔萃的教师。在宝丰县教育界享有相当高的声誉,她本人也被宝丰县中语会吸收为会员。新的教育形势下,她大胆改革班级管理模式,着眼于对学生主动性、创造性、自我意识、管理能力、开拓精神的培养,并且每天不断进行反思——今天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诚恳?今天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今天组织的班集体活动是不是比昨天更有趣?今天帮助“后进生”是不是比昨天更细心?今天所积累的教育智慧是不是比昨天更丰富?今天所面对学生的班级管理建议或意见是不是比昨天更虚心?今天所进行的教育反思是不是比昨天更深刻?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反思,坚持不懈,就这样不断向“终身发展的老师”境界靠近。

她在班上设立“咨询信箱”,设立接待日,在学校设立“恳谈室”、“心灵之友”信箱,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几年的研究中,她终于悟出一个道理,心理问题与思想问题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心理教育就是德育工作的延伸,教育是一项探索学生心灵的事业。后来她就担任了学校心理教育研究室的主任,众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咨询,虽然工作又有增加了负担,但她心甘情愿。由于孩子多,忙不过来,她就想:如果每一个老师都来关注这些孩子,力量将是无穷的。2012年,对全校老师进行了系统的培训。现在,她已经是众多班主任的“班主任”了。

二、她心里只有学生

2010年学校新教育实验以来,她一直任实验班班主任,每天晚上下自习后她都要逐个检查学生学习情况,深入了解,及时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困难。班里几十个学生,哪个是什么村的,哪个家庭有什么困难,哪个有什么兴趣爱好,哪个头痛发热,哪个带的衣服少,哪个生活费不够用,她都了如指掌,对单亲家庭的孩子和“学困生”更是特别关爱。

三、付出总有回报

十八年的教学生涯,正是她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她把最美丽的青春完全献给了事业,献给了学生。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取得了突出成绩,连续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尽管说投之以桃,不图报之以李,但一份耕耘必有一份收获,一片痴心,必能换得一份真爱,十几年的呕心沥血换来硕果累累,赢得了历届学生的深情回报。

天道酬勤,她的个人档案里,一本本荣誉证书记下了她的工作履历及教育教学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