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付兴


彭付兴同志一直从事湛河区园艺生产的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尤其在果树育苗、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成绩突出。在苗圃工作期间,亲手层积处理海棠、桃、杏、软枣等果树种子1万多公斤;带领工人育苗90多万株;嫁接果苗15.4万株,其中苹果、桃、杏、李等成活率均达95%以上,针对柿树因含单宁多,切面易氧化变褐,从而影响嫁接成活率的问题,他自己动手用普通刮脸刀片制作了一个简易嫁接刀,使柿树嫁接率由原来的10%左右提高到90%以上;亲手修剪苹果、桃树等1.5万余株;扦插银杏、葡萄、月季等苗木6万余株;熬制石硫合剂、配置波尔多液30多次,为苗圃增加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该同志在湛河区农林水利局主要负责园艺生产的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他指导果农育苗累计50多万亩,嫁接果树5万多株,修剪果树10多万株,防治果树病虫害100多万亩次,推广园艺生产新技术20多项,推广果树新品种如金太阳杏、凯特杏、中华寿桃等10余个。2010年以来,他组织辖区农民开展《果树嫁接技术》、《果树栽培和管理技术》等技术培训班10余期,培训果农1500余人,印发技术资料1500余份,解决实际问题20多个。

近年来该同志共开展10多项科技攻关项目,其中“豫籼9号水稻引种试验及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双低油菜新品种引进及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温室番茄无公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平顶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累计增加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高效立体种植模式技术研究与应用” 获平顶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累计增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这些项目的试验、示范和推广,为振兴平顶山市湛河区的农业经济起到了科技导航作用。

2012年,该同志担任“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占柱苗木繁育场”(需求单位)的科技特派员。一是及时了解需求单位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在第一时间为服务对象答疑;二是为需求单位搞好苗木繁育、嫁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服务,定期或不定期为需求单位印发一些实用的、通俗易懂的技术资料;三是利用媒体、网络等资源,及时为需求单位提供新技术、农资生产、苗木销售等信息服务工作,累计印发技术资料100余份,开展技术培训6期,培训200余人次,为服务对象销售苗木1000余株。

该同志曾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农业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柿树嫁接刀的制作和应用”、“农药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在《中国林业报》、《河南农业》、《农村农业农民》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撰写的农业建议性论文如 “冬季麦田管理意见”、“果苗假植技术六要点”等20多篇,均在《平顶山日报》发表,还发表叙事散文20余篇,其中《过生日》、《半个馒头》、《第一次相亲》、《接过妈妈的冰糕车》等在《河南科技报》、《老人春秋》、《平顶山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