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 2011年中心组学习及机关党员理论学习计划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抓好市总党组中心组和全体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党员及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开展“五型”机关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直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市总工会工作实际,特制定2011年度市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现对今年中心组学习及党员教育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市委全会精神和上级工会文件精神。坚持把中心组理论学习同推动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在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会工作取得新进展上下功夫,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平顶山工运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一)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专题学习。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三)继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法制教育。
(四)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教育学习活动。

  三、时间安排

  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各成员个人自学不少于30小时;各支部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名党员个人自学不少于30小时。

  四、参考文件和学习书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平顶山市经济工作会议;
3、《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4、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5、《中共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6、胡锦涛同志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7、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8、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
9、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10、《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11、《党建》学习活页文选部分内容;

五、学习要求

  (一)统筹安排工作。结合市总及各部门工作任务,中心组成员及全体党员要处理好工学矛盾,合理安排时间,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加强个人自学,完成学习内容。

  (二)突出学习重点。通过中心组(支部)学习、辅导报告、座谈交流、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原文,精研细读,反复钻研,做到全面理解、融会贯通。

(三)增强学习实效。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同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动平顶山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结合起来,同全力完成工会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切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任务结合起来。

附:1、市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及机关2011年度理论学习安排表
2、市总工会机关党委2011年度“三会一课”及党日活动安排表

市总工会机关党委
2O11年1月

市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及机关2011年度理论学习安排表

总体要求:根据市委统一安排,中心组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及上级工会文件精神。坚持把中心组理论学习同推动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在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会工作取得新进展上下功夫,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平顶山工运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学习主要教材:中央、省、市委及上级工会有关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创新争优活动等内容。

学习方法:采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有准备的重点发言与大家讨论相结合的方法。集中学习每月2次,全年不少于12天各成员个人自学不少于30小时;自学要坚持记学习笔记,并结合工作实际每人撰写一至二篇理论文章。每名领导成员都要自觉带头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市总机关党委将对各支部学习情况及个人学习笔记进行检查。

主要内容 专 题 安 排 时间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开展创先争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法制教育。

第一专题:
1、邀请党校老师进行创先争优辅导报告;
2、学习平顶山市经济工作会议;
3、《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月
2月

第二专题:
1、胡锦涛同志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意见》;
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
4月

第三专题:
1、学习科学发展观读本;
2、平顶山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3、学习省、市“两会”精神

5月

第四专题:
1、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及省市有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文件精神;
2、进行党课教育

6月

第五专题:
1、学习《中共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2、《党建》学习活页文选部分内容;
3、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

7月
8月

第六专题:
1、邀请党校专家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辅导;
2、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3、工会法知识讲座。

9月
10月

第七专题:
1、科学发展观读本和创先争优活动相关内容;
2、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11月
12月

平顶山市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委2011年度
“三会一课”及党日活动安排表
月份 形式 活动内容 组织者
一月 支部大会
制定支部工作计划 支部书记
党小组长
支委扩大会 学习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党课教育 学习贯彻《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通知,进行创先争优活动辅导报告。

二月 党课教育 学习中央、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决定、意见 支部书记
个人自学
支委扩大会 考察入党积极分子
党小组会 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支部党员大会 学习平顶山“两会”精神
三月 支委扩大会 开展“3.5”学雷锋活动;推荐2010年度爱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支部书记
学习委员
党课教育 胡锦涛同志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支部大会 学习全国、省机关党建会议精神及市直工委2001年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四月 党小组会
撰写心得体会 支部书记
党小组长
支部党员大会 全国“两会”精神
支部大会 学习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五月 党小组会
开展党员“互帮、互教、互助”活动 支部书记
支部大会 学习省、市“两会”精神
六月 支委会
讨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名单。
党小组长
支部书记

党课教育 《党章》学习辅导

党小组会 党员汇报思想

七月 支部大会 发展新党员 支部书记
党课教育 学习廉政准则
支委会 开展迎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

八月 支委会 开展庆祝建军84周年系列活动
支部书记
党小组长
党小组会 学习创先争优文件精神
九月 支部大会
召开民主生活会 支部书记
党小组长
党课教育 邀请专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

党小组会 开展创先争优学习活动

十月 支部大会
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支部书记
组织委员
支委会 安排支部活动
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
党小组会 民主评议党员

十一月 支委扩大会
安排部署年度支部工作总结和个人总结 支部书记
十二月 支部大会
评议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小组长、优秀党小组 支部书记
支委扩大会

安排部署支部及个人年度工作总结
备  注
1、各支部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确保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2、学习中要结合本支部、本部门、本科室的工作实际,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3、严格按此表执行,如有变动,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