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幸琴


杜幸琴,女,1971年出生,主任医师,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妇产五科主任,平顶山市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平顶山市医学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平顶山市医学会产科急危重症学组副组长,1997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1998年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从医20年来,成功抢救母儿死亡率极高的产后出血、胎盘早剥、前置胎盘、重度子痫前期、妊娠合并心衰等急危重症孕产妇及新生儿五千余人,无一例医疗事故发生。并在平顶山市妇产科疑难病症救治上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和突破,成为全市最年轻的妇产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是一位学有专长,德艺双馨的专门人才。

2012年,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了妇产五科,作为科主任,杜幸琴身先士卒,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新科室的成立,一切都要从零做起,更要付出百倍的努力。为让科室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她付出了莫大心血,她加班加点,随叫随到,值门诊、每天做五六台手术之余,手把手带教学生,认真指导下级医师,组织科室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学习,疑难病例讨论……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成了一动也不能动的病人,但她无怨无悔。六年来,没有休过节假日,连父亲生病在郑州住院都没时间去照管。儿子节假日想要她陪着外出游玩,她却连半天的时间都抽不出来,她心中时刻装着患者,总怕患者需要救治时自己不能及时到场耽误了患者的治疗。靠着一心为患者的拼搏精神,科室成立六年多来,共收治孕产妇和妇科病人15000余人,2000多名急危重症孕产妇成功获救,科室医疗事故和纠纷为零,得到全市孕产妇的信任,回头率70%以上,为鷹城妇女的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中她不但有忘我的拼搏精神,再简单的手术她都是用心在做,用心优化手术细节和流程,手术力求精致、干练,减少废动作,减少组织损伤,不少产妇和病人说,杜主任做的手术,感觉就是不一样,下床早,而且没有不舒适感,而后就把亲戚朋友介绍过来。她不断创新在全市率先引进新技术——改良式B-Lynch子宫缝合术和方格缝合术。改良式B-Lynch子宫缝合术是目前国内比较先进的控制产后出血的一项新技术,手术操作简单易行,止血效果明显,并发症少,这项技术应用于临床以来明显减少了产时产后出血量,且极大的降低了子宫切除率。鲁山县的王某,患完全性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大面积穿透子宫壁达浆膜层,术中出血汹涌,靠这项技术保全了子宫。

科室在杜幸琴的精心哺育和率先垂范下,大家齐心协力,加班加点工作、科研、学习、创新,几年下来,成为一支技术精湛、服务一流的团队,赢得病人赞许和社会肯定,连年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荣获“平顶山市工人先锋号”、“平顶山市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杜幸琴也先后被组织上授予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平顶山市妇产科学术技术带头人、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人才,平顶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先进个人等称号。她主持的科研成果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