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卫华


一、抓好党建凝心聚力 ,积极发挥村两委领头羊作用。面对长期以来村两委班子不健全,没有办公场所,党建基础薄弱,村内各项基础设施条件落后,无任何集体产业及收入来源,村民上访不断。这样一个“烂摊子”,直面担当,从容应对。强党建配班子,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现了村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注重后备力量培养,先后发展党员3名,发展积极分子3名。打造了一支坚强有力、和谐稳定的基层村党组织队伍,群众对两委班子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高。

二、积极协调落实项目,精准施策描绘奔小康蓝图。在贫困户精准识别、档卡规范、脱贫措施等工作中创新了一系列工作方法,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提前完成档卡规范工作,确保了贫困户识别精准、档卡规范、数据准确,率先实现贫困户信息省内大数据比对零差错。围绕“农”字做文章,带领村两委坚持走“项目有人带,起步有人帮,过程有人管,产品有人销”的产业发展模式。一是大力发展林果及林下养殖产业。培养养殖种植带头人白晓丹,带领农户发展早酥红梨300多亩,发展散养柴鸡的数量保持在10000只以上。二是发展精品花生种植和深加工产业,建成花生深加工扶贫车间。培养致富带头人程自军,带领发展精品花生种植面积超过500亩,创造就业岗位20余个,有效促进了南焦庄村农业结构调整。三是引进376千瓦村集体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采取直接分红模式扶持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三、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连心”工程为民称赞。先后积极协调争取资金600余万元,积极促进安全饮水、排前道路、生产用路,村委办公场所、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广场、体育健身场所、抗旱防涝渠、生产桥、水利灌溉延伸、路灯、“六改一增”等一大批基建项目落地建成。全村基础设施、农户家庭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通过组织成立民事协调委员会、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卫生环境评比、孝儿孝媳评比、脱贫模范评比等一系列活动,改变群众观念、改善村容村貌。如今的南焦庄村,村容村貌整治,民风淳朴和谐,焕发出勃勃生机,贫困发生率由29%下降至2.4%,信访突出问题取得根本性改变,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四、守岗履责身体力行,办事“用心”为民服务。在扶贫的路上,他坚持“一户一法”的帮扶原则,投入真情实感,不让一个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掉队”。全村实施“六改一增”工程期间,包卫华同志天天泡在工地上,自己当小工,扛水泥、拌砂浆,手磨烂了也没叫一声苦。为了协调水利项目,他一次次奔波于各级各部门,不辞辛苦,不怕碰壁,使得项目提前落地实施。他走村入户和群众交心谈心、宣传党的各项惠农富农政策,宣传社会公德、公民公德、文明新风,激励广大基层群众早日脱贫致富。通过转移就业、公益岗位、五保、低保、合作社入股、子女赡养、危房改造、脱贫模范评比等多种渠道方式促脱贫。

多年来包卫华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党组织的肯定,赢得了老百姓的拥护。连续多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被市委、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组工干部”;被共青团平顶山市委授予“平顶山市优秀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驻村期间,2016、2017年连续被叶县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年度工作考核连续被评为“优秀”等次;2017年被叶县评为“最美扶贫人”在全县做先进事迹报告;被市扶贫办选定在平顶山民生频道节目宣传工作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