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贤


张怡贤,男,53岁,中共党员,河南省方城县人。1985年7月洛阳医专毕业分配到平顶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从事法医工作,1997年6月调入平顶山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从事法医工作和交通事故现场照相、录像的技术指导工作,并担任交通事故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员、事故预防与处理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和平顶山市公安局交通事故鉴定所负责人。主检法医师,理化检验助理工程师。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二次;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及优秀党员。2016年荣获平顶山市公安局首届“创意创新奖”三等奖;2017年获得“平顶山市市政法系统第一届优秀人才”荣誉称号。《法医活体损伤鉴定四肢影像学》撰稿人之一,并先后在《中国法医学杂志》、第三届全国公安系统法医学论坛《法医学理论创新与实践》及全国第十九届法医临床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法医临床学专业理论与实践》上发表多篇论文。

参加工作以来,工作第一位,勤勤恳恳。在刑侦部门的12年工作中共检验各种尸体及活体近800余次,出具各种法医检验报告800多份。调入交管支队后因法医人员少,交通死亡事故尸体检验工作更加繁重,平均每年要检验各种尸体150具、法医活体30多人,至2017年共出具各种检验报告3000多份。由于工作压力大,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积劳成疾,2009年至今先后4次累到在工作岗位上,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抢救,但康复出院后,从来不听医生休息调养的嘱咐,又立刻投入到自己所承担的各项工作当中去。

工作中发现交通事故现场勘查的民警对现场证据的照相录像水平普遍较低且不规范,经常造成交通事故责任因证据不足而无法认定。他就主动做起教官,经常利用在刑侦部门积累的经验向交通事故现场勘查民警讲解案件现场勘查照录相技术方法和要领,久而久之成了支队进行各种有关技术培训的“教官”。

通过自学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和编程语言,为作为事故证据的数码照片及录像的保存管理开发了一款《交通事故现场勘验数码照片转存软件》,并荣获2016年平顶山市公安局首届“创意创新奖”三等奖,并把转存的照片定期刻盘永久保存,为这项证据的保存和交通事故的后期处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除了本职的法医工作外,同时兼职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信息处理系统应用管理员及全事故大队几十台计算机和网络的义务维护工作。随着“醉驾入刑”新刑法的实施,又成为平顶山市公安局交通事故鉴定所负责人,专门检测机动车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酒驾案件的特点晚上高发,鉴定机构自成立以来,和同事们晚上加班成为常态,随叫随到,2010年以来共受理检案6000多份。由于对鉴定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对检测设备的精心维护,从未影响办案单位的案件办理进度。

在工作中自觉克服家庭和工作中的矛盾,舍小家顾大家,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工作中严于律己,成为老百姓、同事和领导心中的好警察、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