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远


高远同志驻村以来,面临新的工作岗位,从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做起,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扶贫业务知识,真正做到了学懂弄通做实。通过不断的自我学习,自我提升,他准确掌握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精神,全面熟悉了全村脱贫攻坚重点难点,使得在开展工作中更能深入群众,全面、准确掌握相关信息,熟知群众所思所盼,量体裁衣定措施,为真正因户施策,实现精准脱贫打下良好基础。

因户制定计划,确保精准帮扶。一是根据实际因户施策。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在详细掌握每一户贫困户情况的基础上,高远同志结合掌握政策,向32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介绍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宣传各级扶贫帮扶政策,共研致贫原因,共商脱贫思路,为每一户贫困户拟订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帮扶计划,保证了所有帮扶计划都符合其家庭实际情况。二是千方百计真帮真扶。针对贫困户付利军的儿子为残疾人想要进行康复治疗的情况,为其设计安装了康复器材,使其在家就能开展康复训练,减轻了路费和医疗支出,在了解到该贫困户因务工时工资拖欠,“家里吃面还需要靠佘”的情况后,自费购买了挂面、米等生活物资送到家中,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针对贫困户王帅峰的父亲经常住院这一情况,主动承担起报销手续的办理等工作,先后为王帅峰等10余贫困户,报销住院费用2万余元,通过这些措施,不但帮助贫困家庭节约了支出,也节约了贫困户的时间,使其有更多的精力发展经济,脱贫致富,2017年刘庄社区共有71人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8.5%逐步下降到1.7%。

发扬团队精神,服务社区群众。当得知很多群众有搬到中心城区居住生活意愿后,他认真研究有关政策,主动和村“两委”商议解决办法,并确定了村“两委”引导执行、村民自主自愿的搬迁工作思路。拟订了农户搬迁意向调查方案,把搬迁意向、需求意向做为重点调查内容,通过对全社区332户群众的调查和走访,摸清了群众的意愿,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思路,还帮助社区提前化解了可能会现的不稳定因素。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职能部门有关政策、各地搬迁经验对刘庄社区整村搬迁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详细分析了群众的意愿、提出了建设搬迁安置住房资金筹措的方法,找出搬迁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主要问题并制订了应对计划,认真撰写了刘庄社区整体搬迁工作农户意向调查报告,对搬迁的参与度、所需求的住房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为新小区的设计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为领导决策和下一步的搬迁工作提供了参考意见。目前,占地43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的新刘庄社区已经开工建设。

铭记大局观念,服务整体工作。在2017全市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开始后,高远同志被抽调到区扶贫办工作,他除了在完成好刘庄社区的扶贫工作外,根据区扶贫办的工作分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了全区扶贫工作的开展。全年共开展了4次扶贫业务培训,先后有300余人次参加,在培训和入村指导时,他通过分享学习上级精神的心得体会、对照脱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分析机关人员应有的个人形象等方法,使这些扶贫干部树立了工作一点也不能等、标准一点也不降的正确认识,增强了石龙扶贫队伍干好精准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