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雨晓


谢雨晓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从一名工人熔炼成生产班班长,在这十几个春雨秋霜、酷署严寒里,每天在生产一线都能看见他的身影。职工常说:“上班别人踩着谢班长的脚印走,下班他踩着工人脚步走。”他为“官”之道就是一个“实”字——实实在在带头干、实实在在待工人。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长素质的好坏、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全班安全生产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他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虚心向别人请教,对推溜、拉架、割刀、端头支护、架棚等工序样样留心钻研、观察,在短短时间里,就熟练地掌握了一套过硬的综采生产工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圆”。针对班组青工多、技术素质低的实际情况,他又主动恳请老工人同青年职工结成“一帮一”对子,对青年职工边教、边学、边督促,从而在班组中兴起了爱岗、敬业、学本领、比技术、传、帮、带热潮。

当好兵头将尾,发挥骨干作用。作为一个班组的带头人,不仅要身先士卒,带领全班职工圆满完成生产任务,更要管理好班组,用严格的制度、科学的管理、有效的工作来提高班组的整体效益。因此,他把班组管理的重心放在如何提高产量上,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现场管理上。哪里出现问题,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问题解决掉;在工分分配上,他总是把重心放在开煤机、拉架、机头、机尾的上,工分分配向脏、累、险倾斜,实行以效计量,以量计分,以分计奖制度,真正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分配原则,杜绝多报人情工,多分人情分,多得人情奖,从而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狠抓质量管理,促进班组安全。质量是安全工作的基础。提高职工劳动效率,需从基础做起,做为一班之长,只抓产量不顾安全那是莽夫,不为职工人身安全负责,不为职工家属考虑就是罪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针对个别职工违章行为屡禁屡犯的现象,他在班前发起“班组长安全承诺制度”,如发现班组长存在“三违”现象,取消当月奖金,做为全班小指标。这一制度的实施,在班组中反响很大,凭着让人服气的表率作用,增强了职工狠抓“三违”的思想意识。在他担任班组长期间,连续多年班组杜绝了轻伤以上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

关心职工冷暖,提高班组凝聚力。工作面没有支护就会冒顶,职工没有精神支柱就没有战斗力。做为生产班班长,他深深懂得这一道理,无论是在班前、下井途中、还是工作之余,谢雨晓经常与职工谈心,加强沟通,增进相互了解,以情感人,以心换心,及时掌握职工的工作情绪和思想动态。2017年9月份的一天,班组里的一名职工上班时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他就单独把该同志叫到一边,问他发生了什么事。当得知他母亲病重把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的情况后,谢雨晓二话没说,骑车回家为他取来2000元钱,叫他拿去为母亲治病,为他解了燃眉之急。这名职工很受感动,第二天就出现在采煤工作面上。通过做这些平凡小事,却在班组中产生了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谢雨晓所带领的生产班在全队已成为一支敢打硬仗、能功善战,拖不垮、打不烂,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