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文件正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工会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市总工会决定在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全市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在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中不断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突出重大节日送温暖示范引领作用,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多做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温暖人心的工作,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

        二、活动内容

     (一)把送温暖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送温暖期间,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通过组织报告会、文化活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头脑,进一步坚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一是对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实现走访慰问全覆盖,并对解困脱困对象的责任单位和联系人进行再落实,确保结对帮扶无遗漏。二是重点关注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群体,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企业职工、功勋工人、工亡遗属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三是突出帮扶资金的集中保障效益,加大对因重病、残疾等无法脱困的困难职工家庭托底帮扶,保障家庭基本生活。四是引导大中型企业等设立专项公益基金,汇聚公益慈善资源,帮助大病致贫职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五是对刚刚脱困的职工家庭,要开展回头看、再走访,防止返贫返困。

     ()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一是走访调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困难企业、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厂办大集体改制企业和面临困难的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成因、职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实等情况,与企业共研解决之策、共谋发展之道。二是深入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病亡、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了解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帮助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三是组织力量深入基层生产一线、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节日服务岗位,对工匠劳模、先进模范人物、重点学科(工程项目)带头人、派驻挂职干部、坚守岗位一线职工等进行走访慰问,激励干部职工新担当新作为。四是了解掌握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生活状况,协助党委和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四)做好职工福利和生活保障。一是根据《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向职工会员发放适量的节日慰问品,保障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待遇。二是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源和社会组织,对节日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节日生活。三是增强帮扶中心社会化枢纽平台功能,引入社会资源和力量做实困难帮扶、健康服务、文化娱乐、生活保障等各类服务项目。四是引导和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生活条件,开展职工生活保障和心理健康服务等项目。

    (五)做好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一是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加强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以及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的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二是对因企业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要依法依规提供法律援助和生活救助。三是加强和铁路、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协作,帮助职工特别是农民工解决春运返乡中遇到的问题。

        三、相关要求

    (一)各级工会要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基层工会作为送温暖活动的主要力量,要对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病亡、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以及节日期间坚守服务岗位一线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实现全覆盖、不遗漏。

    (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厉行节约、轻车简从,不增加基层负担。

    (三)各级工会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通过报刊、网络等载体,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挖掘活动中的感人事迹、典型经验和主要成效,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帮扶困难职工的良好氛围。

        请各级工会于2020年1月13日前将送温暖报告、送温暖统计表及帮扶中心统计表报市总保障部(送温暖统计表及帮扶中心统计表通过帮扶网络上报),另将文本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pdsghb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