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扎实开展“五大”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正文

1月6日,郏县总工会在四楼会议室举办扶贫业务知识培训会议,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小玲主持,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大敏传达学习县脱贫攻坚指挥部[2020]1号战令,并对扶贫政策进行解读和当前扶贫工作重点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冲刺的关键阶段,全体帮扶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掌握脱贫攻坚知识,以“钉钉子”精神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全面掌握分包联系村贫困户、五类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查找原因,注重脱贫质量,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帮助扶贫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打下良好基础。会议结合工会实际详细安排部署,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实施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要求班子成员带头下沉村组,深入贫困户、五类户家中访民情、解民忧,以实际活动成效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会后,郭大敏带领工会全体人员立即入村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一来到薛村村部,就与村三委集中学习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按照网格化分组管理原则,入户对贫困户、五类户进行走访核对信息,梳理贫困群众享受的各项帮扶措施,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达到边走边改边提升的目标。工作人员还深入到帮扶对象家中认真开展“三个一”活动,做好政策宣传与情感沟通,给予产业、就业指导,全面了解住房、就学、就医、就业、产业发展等情况,全面校准信息,做到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政策对接、脱贫路径、帮扶举措“五清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力冲刺,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统计,当天,县总工会共排查出问题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走访群众20余户,开展恳谈活动 2场次,各级各类访谈30余人次。

据介绍,郏县近日启动了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活动,郏县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扶贫政策的学习与宣传,要求全体帮扶责任人以脱贫攻坚工作操作手册为学习读本,以学好用好扶贫政策为学习重点,确保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到认识理解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并提出“从零开始、从头再来,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的工作要求,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全员出战,坚持进村到组入户排查问题,逐个分析研判解决问题,推动分包联系村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