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度舞钢市“五一”巾帼标兵—王海仿


杰出智胜  科技兴企

——记三和盛机建公司机加公司技术员王海仿

 

王海仿,女,35 岁,工程师,三和盛机建公司机加公司技术员。该同志技术精湛,立足岗位完成多项技术攻关项目,并能够根据工件的结构特点,多次自行设计工装辅具,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加工质量,全年累计加班达1000余小时,为公司生产经营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连铸辊改造贡献大

机加公司承接二炼钢连铸辊修复攻关任务,该同志被选拔为机加公司连铸辊修复项目技术负责人。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翻阅大量有关连铸辊的技术资料,根据二炼钢厂10种不同规格的连铸辊,摸索总结,找规律,独立设计完成了连铸辊专用加工平台、简易试水试验台、芯轴和辊套检测跳动装置和拆卸工装等相关的工装设计项目十余项。完成了整套修复方案全过程技术工作,工装及工艺的编制在实际生产应用中效果良好,现机加公司已可以成功批量修复各种规格的连铸辊,满足炼钢需求,修复质量也完全符合使用技术要求。

二、40吨电渣炉制作攻关难

针对一炼钢厂两台40吨板坯电渣炉项目,王海仿同志根据现场使用要求,在加工过程中与用户一起攻克技术难题,尤其针对水循环系统中水封出现多处漏水问题,她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对水循环系统处进行铜垫片加固密封的方法进行设计改造,完美解决了漏水难题,经用户使用完全符合使用技术要求,最终达到电渣炉水循环正常运行。

三、二轧导卫改造创奇迹

2019年5月份,设备部提出对二轧钢精轧机和粗轧机导卫进行改造,由整体式结构改造成装配式结构,这是舞钢公司设备技改的关键项目,意义非同小可。三和盛机建公司是此技改项目的主要负责单位,而王海仿同志又被选拔为该项目技术负责人。

此项目难点在于,轧机为进口机器,原始资料全部为非中文图纸和标准,这就给已经本来习惯中国标准的技术人员带来很大麻烦。改进工期紧急,要求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在困难面前,王海仿同志拿出巾帼不让须眉之势,带领团队人员迅速转变观念,翻译图纸,查找标准差距、制作工装卡具,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吃透图纸和技术资料,顺利地制定了改造方案,编制出了较为完善的改进工艺,最终满足了生产要求。

四、轧钢轧辊修旧成规范

针对一轧钢轧辊修旧工作,她创新工作方法,对每根轧辊进行分类编号,针对每一根断辊和磨损辊制定出不同的修复方案,使每根轧辊在使用过程中质量有可追溯性,提升了轧辊的使用寿命,缩短了检修时间,为轧机生产顺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五、中科院项目立大功

王海仿同志负责中国散裂中子源内部钢屏蔽体和外部钢屏蔽体制造项目,有原设计铸钢件优化为钢板结构件,结合中科院设计要求,采用钢板块分层的结构,按照中科院提供的装配方案的设计及要求,在避免直缝和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根据自身工艺,对屏蔽块进行了重新分块,钢屏蔽体采用厚度分层形式(150mm~250mm以上),每部分采用螺栓把合,使之成为一体,采用钢板块分层的结构、采用机械连接及焊接两种方法进行加固,确保满足图纸及使用要求。根据钢板的结构特点及在加工过程中的实践总结优化完善了加工工艺和安装工艺,解决现场技术问题百余项,为生产顺行做好了技术服务。2017年主要负责机加的二炼连铸机基座修复及其水路改造工作及郑纺机磺酸酯粉粹机的加工和组装工作。得到了中科院领导的高度评价。

王海仿同志身为女同志,立足岗位,实现岗位成才,不断的自我学习,自我提升,从技术上取得了建树,从思想上立足企业发展,立足技术进步,不怕苦不怕累,实现岗位奉献,为广大女工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