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宣教部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工会宣教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市总九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教育、引导、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着力推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着力加强工会“三工”宣传工作,弘扬劳模精神,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为我市顺利实现“率先实现崛起、提前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一、加强新时期工会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创建“三工”宣传品牌。

1、建立市总工会的新闻宣传阵地。在平顶山电视台开辟《劳动者风采》栏目,在平顶山日报开辟季节性栏目《工会之家》。广播电台开辟《工会之声》栏目,充分利用工会网络,整合全市工会系统新闻宣传资源,做大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各县(市)区工会根据本地情况,积极与新闻媒体协商,密切关系,最大限度地按照各级工会的宣传计划,深入、广泛、持久、系统地宣传各级工会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创新工作,宣传我们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宣传我们的基层工会主席,宣传农民工先进代表、创业明星。

2、突出宣传重点。重点安排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 三八”、 “五一”劳动模范先进人物表彰大会、金秋助学、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返乡农民工帮扶就业等活动的新闻报道,组织我市主流媒体展开即时宣传报道,为工会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逐步扩大工会的感召力、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二、加强全市工会系统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会新闻宣传网络、完善宣传工作制度

3、建立平顶山市工会系统宣教干部、通讯员网络,印制通讯录,建立QQ宣传群。

4、加强工会宣教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信息快报制度、量化考核评比制度,提升工会宣教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建立工会新闻宣传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者和媒体记者的积极性、创造性

5、会同市委宣传部继续开展平顶山市“五一新闻奖”评选表彰活动。充分调动社会主流媒体记者对“三工”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6、对市总机关“三工”宣传奖励办法进行修改,对机关在职职工“三工”宣传工作突出的同志进行奖励。各县(市)区工会、直属企业工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全市工会系统宣教干部投身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提升全市职工整体素质。

7、全面落实《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目标任务。制定平顶山市职工素质提升五年规划;制定平顶山市职工素质提升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并全面实施。以河南省总工会“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五年规划”为抓手,2011年全市职工素质建设工作要完成提升1万名职工文化学历层次、使1万名职工晋升技术等级的任务。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总结“创争”活动七年来的经验,评选表彰全市“学习标兵单位、学习型班组和知识型职工标兵”及“创争”活动先进单位和优秀组织者。在选树标兵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创争”活动的“讲、演、学、教”系列活动。

8、继续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按照省总要求,以乡镇、社区为重点, 2011年要完成新建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40家,其中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3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6家。在现有职工书屋中开展升级达标活动,巩固职工书屋建设成果,上半年对全市职工书屋建设情况及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推动我市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实施。

9、继续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活动的评选表彰,进一步激发职工立足岗位、奋发向上的创业热情。认真做好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在职业道德重点行业,教育、卫生、服务窗口单位开展评表彰活动,选出全市事迹特别突出的十大职工道德建设标兵组织宣讲团,在全市巡回宣讲。为全市职工职业道德素质的整体提升做出积极的贡献。

五、大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10、积极发动全市企事业单位参加平顶山市第八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活动。

11、大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健身运动,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中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体育运动会、健身展示会等活动。全市企事业单位参加的“消夏文化活动月”活动、筹备平顶山市总工会第二届“职工文化活动月”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业余文体生活,推动全市职工文体活动经常化、持久化发展 ,使全民健身活动逐步推向高潮。

平顶山市总工会宣教部

201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