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金锋


姚金锋同志自任综合协调室主任以来,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推动我市巡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中央和省委巡视机构的充分肯定。省内外120余个地市学习借鉴我市巡察工作,省级以上媒体80余次给予了报道。

一、勇于担当,当好参谋助手。一是加强工作谋划。研究出台了《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九届平顶山市委巡察工作规划》,为巡察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完善制度机制。重点建立了“一个流程七项制度”,保证了巡察工作依规依纪开展。三是主动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的工作方法,提升调研成果的转化率,给领导决策提供具体参考。

二、开拓创新,当好组员帮手。积极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研究绘制了巡察工作总流程图和7个子流程图,以巡察工作流程图为基础,编制了《巡察工作操作手册》,研究制定了《政治巡察要点》,为巡察组深入查找问题、准确定性提供了导向参考。《巡察工作操作手册》得到省委巡视办原主任张战伟同志的专门批示。省内外100余个地市向我市要取手册和要点学习。

三、求实求效,当好工作推手。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巡察成果运用暂行办法》,建立了十大工作制度机制。一是建立巡察成果运用清单式管理机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单位三方均建立三种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定期对表交账,使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二是建立巡察情况“四反馈”制度机制。在向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反馈的基础上,向市纪委有关执纪监督室和被巡察单位市级分管领导反馈,压实各级领导管党治党责任。三是建立问题整改和线索办理督查督办机制。出台了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建立了纪委、组织部优先办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制度,有力推动了成果运用落地见效。

四、严于律己,当好领航旗手。紧紧扭住纪律建设这个根本不放松,始终用党员的标准磨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廉洁品格。一是抓好自身学习。他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坚持廉洁自守。始终绷紧廉洁纪律这根弦,坚持高线、坚守底线,坚持廉洁奉公;正确履行职责,谨慎行使权力,严守规矩,自觉接受监督。三是狠抓纪律建设。在带头遵守各项纪律的同时,把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放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确保巡察干部恪守“四条纪律底线”,依规依纪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