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多举措做好2020年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


为切实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危害发生,推动企事业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改善广大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我会扎实开展了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确保了广大职工的生产安全,使广大职工平安度夏。具体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我会充分认识到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大敏第一时间安排,要求要将加强防暑降温、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来抓,并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了此项工作。明确目标要求和工作职责,有力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我县各基层工会都高度重视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认真开展了宣传动员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有效推进了工作的开展。一是召开会议推进。各基层工会都通过召开全体干职工会议,传达省总工会和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文件精神,使全体干职工了解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开展工作的各项措施;二是媒体宣传推进。各基层工会都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开展,让广大职工都知晓,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入企业宣传推进。发动各企业工会,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等形式,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高温作业职工的良好氛围,让各企事业单位充分认识到夏季高温对广大一线作业职工的健康危害,增强为广大职工送清凉、送健康重要性的认识。      

三、多措并举,广泛开展

(一)开展了“夏送清凉”活动。今年7月,我会全面开展“送清凉”活动,分5个小组,深入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一线高温工作岗位进行慰问,监督检查防暑降温工作。各基层工会也同步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全县各级工会积极开展“送清凉”物资,为48000多名高温作业下的一线职工送去了炎热下的清凉关怀,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热情,促进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并及时运用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职工生活、关心职工安全、关爱职工健康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针对夏季气温高,人体多汗、体力消耗大、容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导致事故易发的特点,我会组织开展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主要对建筑工地、高温作业车间、环卫清扫等高温作业的行业场所进行集中督查,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合理调整作息时间,科学安排生产,用人单位要提供必要的劳保用品,工作场所保正防暑降温设施正常运转和放置必要的饮用水和防暑降温药品,严禁超时超强度劳动,坚决避免因高温超时、超负荷工作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及职业危害。

(三)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强化职工安全生产和法治意识,增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我会于6月份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通过发放《安全生产法》等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拉横幅、现场解答问题,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利用宣传标语、微信群平台等形式深入宣传,扩大了职工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知晓率。同时,郏县供电公司等单位还开展了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工作,督促各基层工会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提高职工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充分利用工会“爱心驿站”作用,提供防暑降温服务和场所。我会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开展“送清凉”“送健康”等服务职工活动,了解职工防暑降温需求,提供健康检查、法律咨询等服务。全县工会还建设了8个“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们提供纳凉避暑、休息娱乐场所,空调、饮水机、书刊杂志、雨衣雨伞、应急药品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让职工群众们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是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贴心的“娘家人”。

通过开展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有效维护了全县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预防了高温中暑和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促进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和劳动关系的和谐。今后我会将把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工作当做重点工作进行常态化来抓,切实为广大职工服务,践行工会“娘家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