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项山市总工会关于做好消费扶贫工作情况统计的通知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总、省总、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对口援疆等工作中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

市总工会高度重视,针对上级有关消费扶贫的工作精神,先后制定《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做好工会系统消费扶贫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平工办[2020]10号)、《平顶山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总工会持续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工办[2020]12号)和《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消费扶贫 邮连万家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工文[2020]41号),转发了《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转发〈河南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消费助发展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和《关于转发〈河南省总工会转发〈中华全国总工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商请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助力湖北省第二批滞销农产品销售和52个未摘帽县如期脱贫的函〉〉〉的通知》,要求大力推动消费扶贫工作。

尽管在各级工会组织的推动下,有效缓解了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依然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和不足。

  1. 个别单位参与度低。国务院扶贫办2014年就提出消费扶贫的理念,但个别单位仍把消费扶贫看做单纯的购买农副产品,没有对标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政治站位较低,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动员力度不够,阶段性统计总结不及时,工作不够积极主动。
  2. 部分单位存在认识偏差。部分单位认为消费扶贫不是工会系统的传统工作,各部门存在相互推诿、互相扯皮的现象,导致上下联动受阻、信息传递不畅,制约了工作的有效推进。
  3. 未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各级工会争取社会各界、劳模等支持不足,方法手段单一,相互协同、形成合力抓扶贫、促消费的局面还没形成。在宣传推广方面,未能与新闻媒体形成上下联动,抑制了大众对消费扶贫和工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知晓率。

    我市工会系统在省总工会最近消费扶贫工作的情况通报中与兄弟市存在很大差距,为缩小差距,改变落后局面,特要求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 按时完成统计数据上报工作。各单位要把今年1-10月的消费扶贫情况进行全面的统计,并总结好本单位在消费扶贫工作中好的做法,于10月16日下班前上报给市总轻纺工会(邮箱:pingqf163@163.com)统计详情见附件。
  2. 按照相关要求,抓好工作落实。严格按照下发的文件要求,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消费扶贫方案,明确具体任务目标和工作进度,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前将本月消费扶贫统计表上报市总工会,并将本单位的消费扶贫相关信息及时上报。所上报的数据要真实,不准弄虚作假。
  3. 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各级工会根据自身的需要和条件,发挥主动性,开拓工作思路,形成消费扶贫合力。
  4. 建立通报制度,促进工作开展。市总工会将根据统计数据于11月对1-10月份消费扶贫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年底将对全年消费扶贫工作情况进行排名通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各单位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及承担工作任务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务必要有大局意识,要有为平顶山争先的荣誉感,确保在年底消费扶贫工作排位中我市进入省总第一方阵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