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豹子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正文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参加大会并上台接受表彰。

马豹子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充分肯定和褒奖。

10年前,从民间魔术团团长成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马豹子,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农民创造文化,文化造福农民”的脱贫之路。他把传统魔术演艺巧妙地与中国制造和商品销售相融合,拉长魔术文化产业链条,促进魔术文化产业转型,形成了“魔术+”新营销模式,让日用百货、床上用品、图书文具、演出服装、流动舞台车、汽车销售、灯光音响等,源源不断地流入大黄的魔术商贸一条街,繁荣发展了村级经济。

他先后出资670多万元修整道路,建设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留守儿童爱心家园、爱心救助超市……他抢抓机遇,艰苦奋斗,在马豹子的带领下,大黄村人均年收入也从6000余元增长到3万余元,辐射带动周边3.7万台面包车、2800台流动舞台车、10余万人就业。同时,马豹子还带领群众发展直播经济,助推农产品销售驶上电商直播“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