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郏县劳动模范李海鹏


李海鹏,男,汉族,33岁,大专学历,高级工程师。郏县中联天广水泥有限公司工艺主管,从事水泥行业十余年;业务精湛,勇于创新,精于管理。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青年,技术能手,优秀技术人员称号。参加水泥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40余项,2017至2020年他参与实施的生产技术类增节降项目78项,节约资金3500余万元。获得中国建材及省级技术创新奖28项,拥有实用新型专利7项。同时应用于生产创造效益1000万元/年。

值“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郏县县委、县政府为表彰在推动“厚重”郏县、实力郏县、文明郏县、幸福郏县建设中在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一大批爱岗敬业、勤奋务实、开拓创新、成绩显著的先进模范人物,表彰他们的突出贡献,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郏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对李海鹏等84位郏县劳动模范进行表彰,郏县中联生产品质部李海鹏等名列其中。

李海鹏在生产品质部工作,多年来,在公司自备石灰石矿山服务年限增加,CaO含量不断下降影响熟料质量的情况下,他与生产品质部同事一道,提出了新的操作、配料方案及工艺参数调整等措施,利用劣质石灰石生产出了合格熟料。在公司“万花山”创新工作室,他积极参与以“微改微创”为主的技术革新工作,通过改变篦冷机、回转窑用风调整方式,解决了熟料结大粒,降低了熟料实物煤耗,为环保做出较大贡献;利用原有生产系统设计优势,提出微改建议,实现了全部使用本地低价低挥发分煤煅烧熟料,使用经验在中联河南运营管理区技术交流会上进行介绍推广。他所参与和提出改造方案的技术创新获得省级技术创新奖28项,拥有实用新型专利7项。他提出的通过优化系统输送风机使用数量,规划设计减少工艺管道阻力,操作细控辅机运行时间,减少磨机操作空机运行时间等措施,有效降低了系统电耗;提出的“多破少磨”的节能操作理念,提高生料磨台时产量,解决了因生料供应不足导致一线窑限产的题,降低了生料工序电耗;通过改变喂煤用风量、调整喷煤管解决了一线窑喂煤系统改改造后与生料煅烧不匹配的问题,保证熟料产、质量,降低电耗;他能抓住问题关键点,提出了很多花费较少但能够解决关键问题的建议,为两条生产线的技术指标稳步提升贡献了力量,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