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郏县总工会:“第一书记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正文

9月17日,为掌握分析贫困户脱贫稳定性,了解脱贫户后续巩固提升帮扶需求,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李口镇西北村驻村的总工会第一书记付亚鹏一大早就带领帮扶村委员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工作。

在逐户走访中,付亚鹏详细查看了脱贫户的生活环境,并与他们谈心聊孩子的上学、聊生活的困难,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清洁庭院。并对其做好教育激励工作,确保脱贫户不返贫。同时积极向群众全面宣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措施。驻村后,付亚鹏主动进村入户调查了解,真诚与群众沟通,听群众怎么说、了解群众怎么看、理解群众怎么想,摸清群众所需、所急。广泛开展“五必访五必问”,对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和信访人等进行重点走访调研,问村发展状况、班子运行情况、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征求下步发展的意见,共同寻找发展突破口。

深入帮包村田间地头,仔细察看庄稼生长和灌溉设施情况,了解土壤类型、性质和种植环境;踏遍村庄每个角落,察看村容村貌、卫生环境、文化设施、道路交通以及村办公场所和医疗设施等情况,了解村民出行、生活、娱乐和就医等基础设施条件。与村委干部共同研究,制定两年帮包规划的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和完成的时间节点,为工作开局上路和各项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自9月1日驻村以来,我就深入开展遍访,全面排查了西北村五类户,对该村脱贫户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解决问题的对策与思路也愈加清晰。下一步,将根据每户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后续帮扶工作,紧盯乡村振兴所需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为李口镇西北村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该县总工会派驻李口镇西北村第一书记付亚鹏说。(编辑人:叶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