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行业工会组织召开网约车公司会议 ¬——学习传达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文件精神


正文

2021年9月26日,在客运管理处会议室召开市区网约车公司会议,市区15家网约车公司到会11家。会议主要议题是传达人社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精神,商议在各网约车公司成立工会组织,切实维护好网约车从业者的劳动保障权益。会议由客运管理处工会副主席刘晓东同志主持,市客运管理处主席兼平顶山市行业工会常务副主席宋保华同志做重要讲话。

会上,宋保华主席首先传达了2021年7月1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总工会八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6号)精神。其次,对文件要点进行了认真解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第三,mqq特别强调平台企业制定抽成比例须听取工会意见。第四,结合我市网约车行业实际,尽快将行业从业者组织起来,建立工会组织,更好地维护其劳动保障权益。

与会的11家网约车公司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落实《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政策的宣传贯彻工作,积极向行业工会提出申请,要求建立行业基层工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