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叶县供电公司工会开展职工志愿服务队活动


正文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公司关于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要求,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完善职工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9月28日上午,国网叶县供电公司工会委员会职工志愿服务队活动正式启动。               

职工志愿服务队简介:

职工志愿者服务队由工会发起,针对公司全体职工及社会公益实施生活帮扶、职工文化、心理关爱、职工宣讲、社会公益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使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目前已涵盖各部门16人加入。职工志愿服务队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讲述志愿者为职工、群众办理的件件实事。

生活帮扶篇

黄色象征温暖、希望和丰收,黄色困难帮帮团的志愿者们定期帮助公司卧床、行动不变的提供生活的照料服务,为他们送去温暖、带去希望。

志愿者上前搀扶着从轮椅上到沙发上

闫红义系公司职工,患有肌肉萎缩,不能行走,一直坐卧在床,是公司建档贫困户。 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启动后,10月11日下午职工志愿者到他家打扫卫生,叠衣被、洗衣服,送慰问品等。用轮椅把他推到外面晒太阳,指导他运用电脑网上听歌曲,看电视剧,拉家常,讲故事,让虽然不能行走他,也能感受到社会和公司的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从而改变了他过去低沉的心理阳光积极向上的心态,脸上有了喜悦的笑容。

通过对患病困难职工帮扶,充分体现了叶县供电公司对职工的关爱,彰显了工会履行职责,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责任,也不断增强了工会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

职工文化篇

紫色象征高贵的颜色,略带种忧郁而富有魅力的色彩,是让人不忍忘记的颜色。紫色保障帮帮团志愿者为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和比赛的策划设计、活动保障等提供服务。

10月22日早上,我们的志愿者为“凝心聚力共奋进 百日攻坚促稳居”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职工登山、健步活动提供服务。志愿者分布在全程的各个地点,从队伍集结开始,协助本次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发放活动卡片、解决各类问题、维持现场秩序、处理突发事件,用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保障了本次登山健步活动的顺利完成。从而达到宣传职工、凝聚职工、服务职工的目的,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为职工办事事我们一直在路上。

心理关爱篇

红色象征幸福和热血。红色帮帮团为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基础知识普及、心理咨询等服务。为特殊岗位、青年职工等群体提供专项心理关爱服务。 贴心的红色帮帮团志愿者10月18日上午田庄供电所农电工带去《以人为本 心灵引航》专项心理关爱服务。

近年来公司受体制、身份、工作、家庭等因素影响,部分农电员工心理出现“焦虑、抱怨、推诿”等不良情绪,职工志愿者通过知识讲座、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遇到的问题,帮助农电工解决各类心理问题。

“心解读”是倾听农电员工的心声,通过与员工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摸清摸准员工的所思、所想、所虑,了解掌握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盼什么;“心辅导”是通过开展心理服务培训课,对他们进行心理教育和疏导,使他们看待供电服务工作的思维和视野得到拓展,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积极作为,提升供电服务质量。

心理培训课堂上,职工志愿者连连抛出问题,引导农电员工深入思考。他们针对“从一次投诉中,你们看到了什么”这道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有的人说:“每一次投诉或多或少与我们供电员工的责任有关,我们都要从投诉中自身找原因。通过有效沟通和员工心理培训,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构建健康心理工作模式,使得农电员工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员工士气不断提高、工作指标不断提升、家庭越来越幸福、业绩越来越拔尖、队伍越来越稳定。

职工宣讲服务篇

绿色象征成长、健康与环保,绿色帮帮团心以倾听者、帮助者的角色为公司与职工提供劳模、微讲堂、史教育、业务知识等各种服务。

2021年11月5日上午,叶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开展班组微讲堂活动。

社会公益服务篇

蓝色代表着勇气、冷静、理智、永不言弃的含义。蓝色帮帮团鼓励职工志愿者参加有组织的“爱心助学”“爱心献血”等社会公益服务。

电教助力“双减”

2021年11月4日下午,“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队在草场小学进行志愿服务。 “ 各位同学,你们知道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们需要做什么吗?”叶县公司志愿者张文惠为草场学校送去了“双减”后的一堂“双碳”文明实践思想课。

课堂上,职工志愿者张文慧运用手机动画模拟、现场提问等方式,围绕电力发展、节能降碳、智慧能源等方面讲授“双碳”知识,深深吸引了学生们,绿色低碳理念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

“‘蓝马甲’姐姐带我们从手机上识网上国网App上生成了自己的碳足迹成绩单,原来我也是个低碳小达人呢!以后我一定会坚持低碳环保生活,节约用电,和同学们一起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草场学校三年一班学生在课后兴奋地说。

课堂结束后,志愿者为孩子们发放书包和文具。

其它“我劳动,我奉献,我快乐”

10月22日在公司包点北水闸志愿者参加“文明交通岗”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通过劝阻横穿马路、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并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进行严厉劝阻,纠正其不文明行为,教育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路、文明行车。

奉献的笑容无比甜。志愿者还热心搀扶病、残、老人过马路,保证行人都能安全过马路,为广大人民营造出一个平安的出行环境。 

工会主席马晓磊说:“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国网叶县供电公司工会将继续秉承“锲而不舍、一以贯之”的抓好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志愿者服务意识,推进志愿者服务常态化,为奋力打造“叶电”最精彩板块贡献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