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聚群英 匠心筑梦展风采: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第十届职工技能明星赛暨热力运行技能竞赛正式拉开帷幕


正文

来源:平顶山热力   作者:李春蕊

       8月30日,由国家电投河南公司工会主办,平顶山热力工会承办的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第十届职工技能明星赛暨热力运行技能竞赛正式开幕。来自沁阳发电分公司、豫新发电、南阳热电、新乡华新及平顶山热力五家单位共计41名人员参加竞赛。

       据了解,为助推职工激发“学业务、练绝活、当能手”的内在动力和“勤学、苦练、钻研”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河南省热力运行人员队伍整体业务素养和服务水平,前期,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组织所管各供热单位、运维单位的中层干部、生产运行专工、调度员、客服专员、供热管家以及专业客服人员等145名学员在进行了为期13天的运行服务人员培训,为本次竞赛的顺利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次热力运行技能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两部分。理论考试由组委会统一命题,重点检验参赛队员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实操考试采取抽签方式确定参赛顺序,现场抽选实操试题,重点考查控制调控各支路流量的实操能力。选手需要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热力站设备原理及操作方法、室内供暖系统及室外供热管网的运行维护、水处理、集中供热系统的调节与控制等内容,还要正确进行室内供暖系统的运行、调节与故障排除、集中供热系统检测与仪表检测、常见供热问题处理方法及入户服务规范有关知识。8月31日至9月1日,来自沁阳发电分公司、豫新发电、南阳热电、新乡华新和平顶山热力的选手将分别在理论和实操两方面进行角逐。

       “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使自己的知识能够横向发展,同时向兄弟单位的同志学习,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在本届热力运行技能竞赛开幕式上,平顶山热力新城供热分公司调度班长郑中磊兴奋地说。

       本次竞赛在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和举办大型活动要求的前提下举办,平顶山热力结合赛事特点和各参赛队伍所在地市疫情防控要求,合理确定赛事时间和举办地。秉承“科学组织、周到服务”的工作方针,竞赛期间,承办单位特设志愿者与参赛单位一对一服务,负责地点指引、秩序维持、疑问解答、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本次竞赛顺利进行。

       近年来,国家电投河南公司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练兵比武和职工创新活动,为广大职工赋能成长打造了高质量平台,推动能源产业工人技能水平持续提升,培养了一批技术精湛的技术人才。“技能大赛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本次竞赛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技能竞赛助推职工学技术的热潮,形成人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职工岗位建功、担当奉献,激励职工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综合型技术人。”

       据了解,国家电投河南公司职工技能明星赛自202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0届,通过以工代训、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一系列措施,让每个劳动者都能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在促进广大职工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创新意识、提升技能本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强大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