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科研一线的兵工达人--记平顶山市劳动模范、江河公司陈海波


陈海波,中国兵器豫西集团河南江河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2018年以来,参与公司14个项目的产品研发和试制工作,负责主持4个项目的研制,完成工装辅具设计40多种,编制工艺15册,产生经济效益累计100多万元,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

为了完成“93阅兵”专项任务,两个月没有休过节假日。“93阅兵”时,某项目配套产品需要江河公司提供40套参展,自任务下达到阅兵仅剩两个多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该项目中六大金属件的加工更是生产瓶颈,陈海波同志主动承担该任务的生产组织和协调工作,并带领一线员工共同参与产品加工,他自己编制机床加工工序、优化工艺设计、优化加工程序、调整切削参数,两个月的时间没有休过节假日,晚上也经常加班到深夜,经过他和团队的努力,提前5天完成了40套产品的生产任务,提前保质交付。

改进模具每只产品节约1千元。在某项目产品在科研试制时一件芯模只能出一件产品,脱模后还要去掉两端工艺部分,去掉部分的材料占一件产品材料的五分之二,材料消耗大,生产成本增加,效率低下。因此,他提出采用加长芯模,用一件芯模一次缠绕出两件产品的方法,方案经过论证后,陈海波积极投入投入到模具的设计工作中,从设计芯轴结构、绘制工程图到模具投入使用,全程跟踪,随时解决模具设计加工中遇到的难题,经试验加长芯模完全满足预期效果。每只产品节约材料费1000元,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设计4套工装获得两个国家专利。在某科研项目中,陈海波设计了产品编号丝网换位印刷、箱体焊接等4套工装,其中两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获得河南省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丝网换位印刷工装解决了批量生产时工作效率低的难题,采用丝网印刷技术,工作效率比原方法提高了8倍。箱体焊接工装的设计,比原加工方法节省了2个人工成本。底盖气密检测工装,避免了因底盖气密不合格,焊接后造成产品的报废带来的经济损失,该项目获得河南省国防科学进步奖二等奖。

一个点子节约2万元。陈海波遇到问题不退缩,总是尽心尽力想公司所想、急公司所急。铜材分厂50吨拉拔机用钳手在使用中断裂,造成停产,外购一套钳手工装需要38000元左右,且制造周期50天。为了能够及时恢复设备正常使用,陈海波设计用板材组焊方式重新制造钳手工装方案,采用焊接方式修复钳手,并且该方案总加工成本9000元左右,与外购件相比节约近2万元左右。

有付出就有回报,该同志2014至2018年度连续5年被江河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获得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2023年4月荣获平顶山市劳动模范。(郝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