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有保障 素质正提高(平顶山装饰行业工会通过技能竞赛让员工受益)


正文

虽然是双休日,平顶山市总工会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内却热闹非凡,11月12日,“新雅杯”平顶山市装修装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这里拉开帷幕。

在平顶山市,装饰行业是进城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行业之一,也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点领域。为了有效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抬头,2005年年初,平顶山市率先在全省建立了首家行业工会联合会——装饰行业工会联合会,成为当年影响河南工运事业的十件重大事之一。装饰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针对务工人员用工复杂、流动性大的特点,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招”的建会方式,推出“一次入会,务工通用,持证流通,进出登记”的流动会籍制度。为了消除一些装饰企业主对组建工会的偏见,在全市装饰行业组织开展“双爱双评”活动,建立以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实现职工合法化权益契约化。

进城务工人员的工资有了保障,装饰行业工会联合会又在提高他们素质上做文章。从2006年开始,装饰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动配合平顶山市轻纺工会,每年都举办装修装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从2009年开始举办职工运动会。平顶山市装饰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孙国欣介绍说,随着经济的发展,装修装饰行业逐步得到社会的认知,人们对装修装饰工程的标准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引导行业从业人员学知识、钻业务,对装修装饰行业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这次职业技能竞赛涵盖装修装饰行业设计员、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五大工种,吸引了平顶山市60余家装饰企业的众多员工参加,通过筛选,最后有152名选手进入决赛。孙大光是1991年从江苏淮安来到平顶山搞装修装饰的,经过多年的打拼,现在已成为一家装修装饰企业的工程师,这次他进入了施工员工种的决赛。孙大光告诉记者,以前工作只知道蛮干,实践和理论脱节,通过多次参加竞赛,真正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使他有了很大的提高。 (转自《河南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