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丰海到中平能化集团调研“共同约定行动”


正文

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充分发挥工会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的要求,今年3月以来,市总在全市开展了“共同约定行动”,一方面,督促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不裁员,稳定工作岗位,协商确定薪酬,及时发放工资,切实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另一方面,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积极主动献计出力,与企业共同应对危机、促进发展与和谐。经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有关方面的艰苦努力和勤奋工作,“共同约定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为继续推动共同约定行动的深入开展,近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李丰海深入到国有大型企业中平能化集团进行调研,对该集团深入开展的“共同约定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年上半年,中平能化在全集团开展了以“五保一促”(即保安全、保生产、保成本、保增长、保稳定,促进集团经济稳步较快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共同约定行动”,把“五保一促”主题竞赛活动确定为开展“共同约定行动”的总体目标,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共同约定行动”的意见》;4月,该集团召开了“战危机、保增长”动员大会,发出了“应对严峻形势,决战第二季度”的动员令,不断提振职工战胜危机的信心和决心。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建生在危机到来之初就强调:“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企业发展,职工富裕’的核心理念不会变,关爱职工、改善民生的决心不会变,‘三不让’保障目标不会变!”在年初召开的三届三次职代会上,总经理向职工承诺:1、力保在岗职工收入相对稳定;2、积极推行企业年金制度;3、积极创造条件,为职工子女公平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这些承诺在较短的时间里都得到了兑现,充分显示了企业担当社会责任,与职工共同战胜危机的信心和决心。

中平能化集团工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实现“双向维权”。通过对职工正面的经济形势教育,利用“共同约定行动”这一有效形式,各基层单位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出发,倾力为广大职工谋福祉。目前该集团90%以上的单位开展了“共同约定行动”。地处偏远地区的朝川矿出台了“四个一”民生计划,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使每个职工家庭都能拥有一套住房、一辆轿车,每个职工都能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和一个合适的岗位;易成公司在产品价格降低、利润空间变小的情况下,坚持做到“不减产、不减员、不减资”等,使职工的危机感转化为生产的动力,坚定信心,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积极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使企业树立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了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思想,更加自觉地把职工的利益放在心上。

通过全体职工的努力,中平能化集团二季度营业收入完成202.5亿元,环比增长56%,战危机、保增长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年实现800亿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进行调研的同时,市总工会还为生产在一线的职工送去了夏凉被、肥皂、毛巾等防暑降温物品,对他们为“战危机、保增长、促稳定”共建和谐企业做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