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人的热心 暖了职工的心


正文

“感谢工会对我们实实在在的帮助,你们工会人的热心暖了俺的心,让俺终生难忘。”在环宇建材有限公司打工的薛秀军由于跑车事故造成脾脏受伤,在汝州市骨伤科医院进行了治疗,公司支付了医疗费用。出院后,薛秀军不能再从事体力劳动,没有了收入,而工伤赔偿却多次协商无果,家庭生活陷入困境。汝州市小屯镇工会了解情况后,启动帮扶和维权机制,对其开展困难帮扶,多次到企业说法明理,耐心协调。在镇工会的努力下,日前,双方终于达成协议,环宇建材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给薛秀军工伤赔偿4.3万元,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这是汝州市总工会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过程中的一个事例。

据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姚军柱介绍,市总工会有明确的规定:市总领导每人至少走访3个乡镇、街道,2个系统工会,5家企业,50名职工;股级干部每人至少走访2个乡镇、街道,1个系统工会,3家企业,30名职工;工作人员至少联系1家企业,并组织召开职工座谈会。在走访过程中,他们面对面倾听职工意见、反映职工诉求;心贴心地做职工思想工作,了解实情、释疑解惑;实打实地为职工和企业服务,出实招、办实事,促进企业发展,保持职工队伍稳定。 在此基础上,做到六个结合,使服务职工活动取得实效。一是与送温暖活动相结合。他们筹集送温暖资金137万元,救助困难职工4620人次,其中市总工会筹集资金63万元,救助困难职工740人。二是与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相结合。举行了“要约行动月”启动仪式,工会机关干部到乡镇、街道和系统工会、企业工会指导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帮助基层工会解决不会谈、不敢谈、不愿谈等实际问题。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共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合同20份,覆盖企业1559个,覆盖职工77557人。三是与“春风行动”相结合。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举办了“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四是与帮扶困难职工相结合。市总工会成立了走访督察调查组,对系统工会和乡镇工会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企业职工生产生活情况进行摸底,对困难职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家庭困难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发放职工生产生活状况问卷调查表480份,调查30~40岁困难职工780人,详细了解他们的困难原因、家庭劳动力、是否有专业特长、是否愿意参加培训、是否有自主创业能力等情况,市总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实施不同形式的帮扶,以改变他们的现状。五是与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相结合。根据走访职工了解到的情况,市工会及时举办了第七期下岗失业人员培训班,招收120名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免学费、补助生活费进行培训,增强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能力。六是与关爱女职工行动相结合。以学习宣传贯彻《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了女职工妇科病普查普治和特病保险工作,参检女职工达3200名,参保女职工646名;建立困难女职工档案1986个、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64个,集中为35名下岗单亲困难女职工和11名特困女职工办理了国寿女性团体疾病保险。

今年,全市广大工会干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截至目前,走访慰问服务职工7150多人次,投入专项帮扶资金118万元,为职工办实事128件,举办各种活动60余场次,参与职工达2万人次。(李军现 赵 刚)

此文在2012年12月11日 《河南工人日报》头版头题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