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


正文

为管好用好基层工会经费,保证工会经费的独立性,更好地保障基层工会工作深入发展,汝州市总工会积极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独立账户开设工作,切实加强工会经费管理。

近年来,汝州市自实行财政集中划拨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以来,市总工会采取措施,要求基层工会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设立独立工会经费账户。一是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在做好工会组织换届与组建的同时,机关相关部室配合为基层工会及时办理法人资格证书。二是积极与人行、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部门协商,开通行政事业单位工会账户开设“绿色通道”,形成“一二三”账户开设模式(即一个工会组织成立文件;两个章:基层工会公章、个人章;三个证:法人资格证、法人代表证、身份证),极大的方便了基层工会账户的开设。三是指派专业人员,深入基层指导培训工会财务人员,统一配发记账凭证、粘贴单、账薄等财务用品,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通过财务人员的积极努力,目前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基层工会共开设独立银行账户105家,开设率达到72%,保证了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的独立性,为下一步做好基层工会财务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闫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