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在“双节”期间继续深入开展“农民工维权月”、“八个一活动”的通知(平工总[2010]2号)


文件正文

各县(市)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市总直属基层工会:

2006年以来,市总连续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农民工维权月”、“八个一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尤其是去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平顶山工会启动“十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进一步做好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市总工会决定,在“双节”期间继续深入开展“农民工维权月”“八个一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责任感

农民工作为工人阶级的新成员,是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广大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既是党赋予工会的政治任务,也是工会组织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刻认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鹰城、实现“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实现崛起”中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权益维护工作

春节期间,是农民工集中返乡的高峰期,也是工会广泛开展维权法律知识宣传、引导和组织农民工入会的大好时机。各级工会要抓住这一时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农民工维权月”“八个一活动”,即1、向农民工发送一封慰问信;2、掀起一场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3、召开一次农民工座谈会;4、选树一批优秀农民工典型;5、进行一次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情况登记;6、开展一次农民工维权集中宣传活动;7、掀起一场清理欠薪的监督检查活动;8、对农民工进行一次普遍的走访慰问。要借助党报党刊和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利用文化宫、俱乐部、工会网站与报刊等舆论阵地,大力宣传党委、政府对农民工问题的高度重视与关心,宣传农民工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宣传工会组织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典型事例,关心和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典型。尤其是在春节前后,各级工会要通过在大型公共场所设立宣传牌,张贴宣传画或悬挂宣传标语,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公益广告等形式,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形成关心重视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强大舆论声势和良好社会氛围。

要准确把握“双节”期间农民工权益保障需求的特点,要针对性地做好维权维稳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推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对企业工资支付的监控力度,督促、参与并配合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新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二是要继续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积极协调铁路、交通等部门,帮助农民工解决春运期间购票难、回乡返城难的问题。组织农民工集中的企业通过购买团体票、组织专列专车、开展优质服务安全运输劳动竞赛等方式,为农民工集体返乡、返城提供便利。三是要做好返乡农民工帮扶救助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帮扶维权服务网络的作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农民工、“4050”人员的就业指导、技能培训、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困难救助、创业援助等工作。四是要加大组织农民工入会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民工“一次入会,持证结转,全国通用,进出登记”制度,不断提高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稳定农民会员队伍。五是要加强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农民工的教育指导,及时掌握农民工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引导农民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六是要进一步做好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强化劳动关系矛盾预警、信息报送、应急处理等机制建设,加大对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和群体性事件的调处力度,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三、加强领导,把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把维护农民工护合法权益的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制定详细方案,安排部署落实,认真抓好“农民工维权月”“八个一活动”的开展,不断健全完善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切实掌握农民工维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并积极向党委和政府报告,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

各级工会干部要怀着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企业、深入在职工群众,特别是要深入到困难农民工中去,及时反映农民工诉求,努力为农民工解决最关注、最迫切、最困难的事情,把“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落实到实处。

请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市直属企业工会将“双节”期间开展“农民工维权月”“八个一活动”的有关情况和做法,于2月底前报到市总保障部(联系人:陆新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