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丰海在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3月5日)


同志们: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市总工会隆重召开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总结去年的女职工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任务,表彰女职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姊妹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女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2013年,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河南省工会十四大精神,紧紧围绕“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的奋斗目标,服务大局、完善机制、深化关爱、依法维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发展。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三型工会”建设承上启下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围绕工会的重点工作,找准女职工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的整体优势,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我市“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作出积极贡献。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坚定工作信心,进一步增强做好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市的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呈现多样化,职工队伍结构和成份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经济关系、劳动关系更加复杂,这些经济和社会的深刻变革,为工会女职工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全市女职工组织一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市总全会、省总女工委全会精神和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掌握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清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把握各级和社会各界对女职工工作的新期待,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年度工作稳步推进。

二、凝聚智慧力量,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建功立业

习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工人阶级是社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是推动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一定要适应形势,积极作为,引导广大女职工参与经济社会建设,要充分发挥她们的劳动潜能和创造活力,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良好风尚,推动形成尊重劳动、鼓励劳动、保护劳动的浓厚氛围。要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围绕我市经济发展重点开展劳动竞赛,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方法和途径,不断提高劳动竞赛的含金量,实现从“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从“生产型”向“效益型”转变,从“传统型”向“创新型”转变。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进一步掀起“争创一流业绩、建功立业促发展”的热潮。要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切实抓好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培育女职工创新意识,激发女职工创新潜能,着力抓好各级各类技能评比竞赛活动,继续选树技术能手和巾帼标兵。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切实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思想导向,使之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中充分发挥精神激励作用,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人民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社会氛围。要建立和完善女职工培训制度,引导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通过学历教育、素质达标、流动课堂等各种形式,帮助广大女职工不断提升自身的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广大女职工的智慧和力量。

三、突出维权重点,努力维护广大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维护广大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神圣职责。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积极参与涉及女职工切身利益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职工生育保险办法》等法律政策和配套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及修改完善工作,充分反映女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从源头上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要深入推进女职工组织建设,坚持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三同步”,重点加强非公企业、产业集聚区女职工组织建设,着力推动女农民工、女劳务派遣工加入到工会女职工组织当中,进一步扩大工会女职工组织的覆盖面。要更加注重女职工维权工作实效,着力提高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和履约率。针对中小非公企业女职工“四期”保护得不到落实、女职工安全卫生条件差、劳动强度大、加班加点严重等问题,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劳动经济权利,推动实现体面劳动。要不断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扩大帮扶困难女职工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努力为广大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切实感受到各级工会组织的温暖。要努力加强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对女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女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推动建设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积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女职工队伍稳定。要引导女职工理性合法的表达利益诉求,教育引导女职工以主人翁姿态,识大体、顾大局,为单位发展献计出力,在发展中完善措施,在完善措施中有发展,着力在维权帮扶上实现新的突破。

四、强化落实责任,进一步提升服务女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新年度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把握原则和具体要求都已经明确,摆在我们面前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抓好落实,通过我们不断的落实,工会工作才能有发展、有提高,工会的作用才能得到有效发挥,工会工作才会有影响、有活力、有质量。首先,要领导重视抓落实。领导重视是做好女职工工作的关键,要保证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坚持从领导和机关自身抓起,切实形成讲实干、务实事、求实效的良好氛围。凡是上级规定的、强调的,会议精神也好,工作要求也好,要向单位的主要领导汇报到、汇报好,取得他们的重视和支持,他们重视了,他们支持了,再加上领导的督导指导,我们的工作就容易开展,来自各方面的任务就容易得到落实,就会取得很好的效果。其次,要依靠群众抓落实。就是通过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到单位建设发展的全过程,这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广大女职工是工作落实的主体和力量源泉,离不开她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切实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发扬民主作风,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充分尊重、保护她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总结升华她们的实践经验,着力在集中她们的智慧中抓好工作落实。第三,要抬高标准抓落实。没有工作的高标准,就没有工作落实的高质量。有的单位抓工作总是上不了层次、经不起检验,很大程度上满足于一般性地完成任务,缺乏工作的高标准。所以,我们要紧紧围绕市总全会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着力点放在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的落实上,抓住牵动全局性的问题,找准关键点,选准突破口,全力推进;要认真思考和研究工作特点和规律,注重在健全组织、发挥作用上下功夫;要强化“品牌”意识,精益求精,扎实做好每项工作,做到抓一项成一项,不抓则已,抓就要力争抓到极致。我们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特色,我们的特色是什么,有什么品牌,需要我们深入发掘、系统总结,以“精品”增强工作实效。这样,我们才抓住了根本,才能抓出成效、才会出成绩。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女职工工作,我们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给广大女职工提供了更多机会,搭建了更大舞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女职工工作新局面,在支持和推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广大女同胞节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