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女职工部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工会女职工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总九届十八次全委会议和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工作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彰显特色、狠抓重点、突出创新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大局,一手抓参与发展,一手抓权益保障;一手抓资源整合,一手抓扩大宣传,团结动员全市女职工为持续推进我市“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宏伟目标建功立业。

一、牢牢把握女职工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召开集中学习会,举办女职工工作会议、各类培训班等形式,加深理解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找准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做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广大女职工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工会女职工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做法治中国的建设者,不断提高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积极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坚持抓实践、抓活动、抓培训、抓宣传,在广大女职工中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塑造女职工热爱“小家”、感恩“大家”的价值观,创造平等和睦、健康向上的家庭环境,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作用 。

二、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

3.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要广泛开展体现女职工特色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扩大非公企业女职工参与率。在全市范围开展“女职工技能竞赛月”活动,各基层工会要认真组织竞赛活动,届时将选择1至2项女职工人数较多的工种参加省女职工技能竞赛。继续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4.加强工会女职工教育培训阵地建设。以继续选树和培养全国、省、市级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建设和管理工作,着力推进工作规范,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务求可持续发展。组织开展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自查自纠回头看活动,市总对部分示范学校进行抽查,适时召开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现场经验交流会。继续组织参加全国第三届书香“三八”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各级工会要积极订阅征文活动用书,扩大女职工参与率。

5.继续开展平顶山市五一巾帼奖评选表彰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各级五一巾帼奖集体和个人的宣传力度,利用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展播,大力营造创先争优、学赶先进、传播正能量的良好风尚。2015年起,在全市开展“创建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活动,创建活动贯穿全年,为平顶山市五一巾帼奖评选表彰活动奠定工作基础,充分体现表彰主体的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三、重点突出女职工维权帮扶工作

6.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参与立法,共同推动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办法的修订和出台;推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涉及女职工权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

7.广泛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以《特别规定》颁布实施三周年为契机,以“女职工法治宣传教育与权益维护”为主题,2015年3月在全市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广泛开展群众性女职工劳动安全隐患自查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女职工自查、重点排查、集中整改等方式,在广大女职工中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大力普及法治知识,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8.深化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借助平等协商工作平台,推动《特别规定》、《生育保险实施办法》、《河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相关内容纳入合同条款。广泛征集各级工会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成功案例和工作模式,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用典型案例激励工作发展,拓展合同的覆盖面,稳步提高签约、续签及履约率。

9.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依托各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加强对困难女职工特别是单亲、失独家庭困难女职工的帮扶救助,力争实现对在档困难女职工帮扶的全覆盖、无遗漏。进一步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延伸服务内涵,发展多样化、个性化惠及广大女职工的服务项目。稳步推广母婴室(妈咪屋)建设工作,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结合实际,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先建试点,以点带面,着力解决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的特殊困难,实现女职工体面劳动。结合各级工会网络建设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参与开展婚恋关爱服务。高度关注女职工的身心健康,继续开展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10.加强专题调研。以推动制定《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细则出台为重点,举办专题调研和论证会,研究女职工“四期”保护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新形势下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的调研。

四、不断加强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

11. 筹备市总工会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换届工作。总结五年来工会女职工工作,提出今后五年工作任务。汇编各级工会特色女职工工作经验材料。

12. 加强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保持女职工组织组建率和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在98%以上,推动两个全覆盖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推进各县(市、区)、产业、直属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全覆盖。

13.加大基层女职工工作干部培训。举办女职工干部培训班,协助、指导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抓好分级培训,探索、改进培训的方式方法,提高培训层次,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工作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着力加强女职工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女职工干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基层女职工组织依法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