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平顶山市总工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工会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八届八次全体会议和市总九届十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研究经济新常态下职工生活生产方面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眼于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以稳定就业岗位、保障工资收入、健全社会保障和做好职工帮扶服务工作为重点,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切实维护和发展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一、认真做好职工帮扶服务工作

1.组织开展2015年送温暖活动和金秋助学活动。组织开展大检查、大调查、大排查活动,切实掌握困难企业现状和困难职工诉求,在做好传统送温暖项目基础上,努力把送温暖活动融入社会帮扶救助体系中。在巩固入学资金救助的基础上,拓展“入学救助—在校扶助—就业援助”链条式的助学模式。

2.推进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不断推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向精细化、精准化方向发展,在坚持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牌子不变、帮扶困难职工主体功能不变的原则下,推动有条件的帮扶中心率先构建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以“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为抓手,提升服务职工的新形势,力争实现三年全覆盖的目标。

3.健全帮扶工作网络,强化基层工会帮扶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工会“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调整人力物力财力投向,重点和重心向基层倾斜,着力推动100%已建工会的乡镇(街道)、社区(村)和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普遍建立工会帮扶站(点),小微企业建立帮扶联络员。鼓励和推动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积极开展职工后勤保障活动,努力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广泛组织和开展职工志愿者服务活动,把更多的职工群众吸引到服务职工的工作中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4、加强对帮扶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严格执行《河南省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帮扶档案管理,使用全省统一的帮扶台账表格。建立健全救助公示制度,推动各级工会加大银行卡发放帮扶资金工作力度,确保帮扶资金安全准确使用。继续会同财务、经审部门对各级中央和省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5.做好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关于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工资、工时工价、劳动条件、社会保险等为重点,积极参与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政策的制订和落实。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经济权益,继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推动提高农民工社会保险参保率。促进农民工均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文关怀,着力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

二、努力促进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6.强化工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国家积极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以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为目标,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会技能培训基地、就业再就业基地为平台,把平时就业援助、职业介绍与重大招聘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开展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职业介绍和技能培训工作,推动工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深入开展。

7.深入开展专项就业服务行动。继续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工会就业援助月、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家政服务工程等工会促进就业品牌活动,联合有关部门继续合作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活动,推动工会就业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力争全年全市各级工会为0.6万人次以上职工提供培训服务,帮助0.4万名求职者实现创业或就业(含小额借(贷)款促就业人数)。

8.扎实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与各级工会续签《平顶山市工会小额借款协议书》,不断深化工会小额借(贷)款工作,加大对广大职工特别是就业困难群体的创业资金援助力度,力争全年推动全市各级工会投入小额借(贷)款创业资金140万元,帮助570人实现创业或就业。

三、积极参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9.参与收入分配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省总关于工资工作的有关要求,做好源头参与工作。组织开展2015年度职工收入分配状况调查,提出工会工资工作的目标和重点。

10.继续做好推动最低工资调整有关工作。加大对最低工资制度落实情况的宣传力度,加强最低工资落实情况的调研和监督检查,积极推动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

11.推动和保障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梳理职工正常福利方面的法律政策,对广大职工普遍开展法定福利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动普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正常福利,改善职工集体福利。
四、切实维护和促进职工社会保障权益

12.参与《社会保险法》配套法规政策的调研研工作。继续参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和社会保险法配套法规政策的研究,重点推动研究完善职工大病保障办法,提高重特大疾病职工保障水平。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大力推进建筑施工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使建筑业职工工伤权益保障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在职工带薪年休假等劳动标准问题上加强理论研究,通过媒体及相关部门的呼吁,推动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

13.开展职工社会保险权益专题宣传活动。加强对职工的社保法律知识普及,开展职工社会保险权益集中宣传活动,通过举行社保知识讲座、咨询活动等,提高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参保意识和维权能力,引导职工依法表达合理诉求。

14.做好工会疗休养工作,推动疗休养事业快速发展。继续推进全市工会疗休养事业改革发展,加强对疗养院的工作指导。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职工疗休养工作。

15.加强保障工作体系建设。按照省总要求,选择部分市县、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建立保障工作基层联系点。建立完善工会保障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各地明确信息报送专员,及时将我市保障工作信息报送省总保障部。

附件:1.2015年平顶山市工会就业及培训目标参考意见表

2015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