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后生的大爱感恩路——记叶县烟草专卖局龚店服务大厅职工赵世须


正文

“无官、无位、无名,你拿良心在行走;无私、无欲、无求,你愿世间有爱。身材不伟岸,却是贫困孩子身后的大山;其实你很平凡,却能为孤寡病重老人撑起一片蓝天……感恩烟草义工路,平凡后生不平凡。” 河南省烟草行业第二届感动行业十大人物评选委员会给予赵世须的颁奖词如是说。

10月27日,笔者见到赵世须时,他正在策划本周末的义工活动。“我们打算利用周末进行助学走访,了解求助家庭的真实情况。” 叶县烟草专卖局龚店服务大厅职工赵世须说。

10月15日,在刚刚结束的由河南省烟草专卖局等主办的“感动的力量”——河南省烟草行业第二届感动行业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赵世须成为我市唯一一名上榜的烟草职工。

1978年1月,赵世须出生在龚店乡十里铺村一个贫困家庭。父亲患有脑膜炎,一直神志不清;母亲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供养他和妹妹上学。每到农忙时节,乡亲们总是出人出力帮助他家。赵世须从小受乡亲们帮助,内心温润善良,他知道,这个世间需要相互帮助,需要真情互爱。

2012年3月的一个星期天,赵世须听说市义工联合会义工要去市区一家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便第一次走进义工队伍。2014年初,他向市义工联合会提出申请,在叶县成立义工活动站,组织更多的义工帮助贫困孩子和孤寡老人。

由于家庭贫困,赵世须他曾两次面临辍学,是亲朋好友的资助让他顺利完成了中学阶段的学业。成为义工后,赵世须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关注贫困孩子上。
2013年暑假,赵世须开着自己的车和其他4名义工一起来到宝丰县观音堂乡,见到了7名特殊的小学生。赵世须要带着他们去市区游玩。

这些孩子都是家庭贫困的孤儿,平时很少机会出门。 “刚见到孩子们时,他们已经好多天都没有洗澡了,衣服也脏兮兮的,很破旧。”赵世须带着孩子们来到志愿义工提供的快捷宾馆,让他们好好洗了个热水澡,休息一夜。第二天,便带他们来到博物馆、图书馆、平西湖……孩子们一路欢呼雀跃,即紧张又兴奋。

“世须叔叔,我终于看看大城市长什么样了!”10岁的余少峰,拉着赵世须的手开心地说,可赵世须的心里却有种说不出的难过。临走前一天,赵世须和义工们又一起带着孩子们一起看了场动画电影,结束了孩子们快乐的旅程。

2013年11月,赵世须组织义工为市特殊教育学校捐赠冬季衣物156件;2014年11月,他组织义工为叶县龚店乡贫困家庭小学生捐冬季衣物292件……

对待困难病人,赵世须也是贴心帮助。2014年农历腊月二十二,昆阳镇南大街居民胡庆豪给赵世须打了一通求助电话:姐姐胡兵兵得肺炎住院了,自己生活困难。

原来,胡庆豪、胡兵兵姐弟俩都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症”(俗称“渐冻人”),常年卧病在床。胡兵兵住院后,平时照顾他们姐弟俩的父亲分身乏术,胡庆豪吃饭都成了问题。无奈之下,只好求助于赵世须。

赵世须了解情况后匆忙赶到医院,并与其他义工一起到医院轮流照顾胡兵兵,直到她大年三十出院。兵兵出院,他又找来车把她送到家。当得知她家里还没有准备年货时,赵世须和义工们又各自从家里给胡兵兵一家带来过年的东西,并自发筹集了些钱给她们买来米、面、油等年货。

“其实我们这些义工也没有很强的经济实力,能帮的地方也是很有限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帮助这些弱势人群的队伍中来。”赵世须说。

临近离开,胡兵兵支开女儿,向大家恳求道:“能不能帮我拍几张照片放到网上,听医生说我这种病对内脏器官损害不大,我想让大家看看哪些器官能用得上,我愿意死后把用得上的器官都捐献了,来回报这些好人。”

平日生活里,赵世须不仅十分孝顺自己父母,对孤寡老人也是用尽真情。3年来,赵世须带领100多名义工,照顾了36名孤寡和病重老人,为3个养老院的老人义务服务40余次,为孤寡、病重老人募集爱心捐款3万多元,捐献衣物3000多件。

…………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一位平凡的人,因为爱,为了爱,他在义工之路上走得无怨无悔。

赵世须家并不富裕,面对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困难病人,他一次次慷慨解囊。3年来,他带领义工站广泛发起“助学走访活动”和“温暖夕阳”活动,开展60多次义工服务,行程两万余公里,先后资助19名贫困学生、36名孤寡老人和21名贫困病人,为各类困难人群募捐6万余元,衣物8000多件。叶县义工站由最初的3人发展成注册义工32名、志愿义工近百名的大型义工团队,义工足迹遍及叶县的村村寨寨。

2014年12月2日,在全市烟草专卖系统第一届感恩文化节上,赵世须被评为“十大感恩服务之星”之一。在2015年度全国“利群•公益榜样”征集活动中,赵世须荣获“特别鼓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