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并报送有关材料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保障部、直属企业工会保障部、产业工会及市总帮扶中心:
日前,全总、省总保障部下发了通知,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融入国家扶贫攻坚大局,更加精准有效地做好帮扶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现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通知如下:
    一、各保障部门要高度重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做为当前保障工作重中之重。
    二、指导辖区内帮扶中心(工作站)精准核查困难职工底数,掌握困难职工群体规模、分布及就业收入、致困原因等情况;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因困施策、分类帮扶、精准脱困。
    三、根据困难职工底数明确工作目标,设立工作标准,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帮扶台账,制定帮扶措施,细化帮扶进度,确保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中现有的困难职工家庭2020年全部实现解困脱困。
    四、请于4月3日前将以下材料报送至市总工会保障部电子邮箱(pdsghbzb@163.com):
    (一)关于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总体情况。内容包括以下两方面:
    1.应纳入低保范围尚未纳入的职工家庭户数 ;自身具备脱困条件(比如有高中以上在学子女的,家庭成员有就业潜能的)的职工家庭户数 ;经国家制度保障后仍然面临较大脱困压力的职工家庭户数 。
    2.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是否已纳入当地政府扶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目前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方面已开展了哪些工作,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如何解决?对当地困难职工群体的趋势判断(供给侧经济改革中化解产能过剩的影响),如何应对?
(二)县、市(区)总工会保障部、直属企业工会保障部、产业工会及市总帮扶中心另外提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经验材料一份。

平顶山市总工会保障部
2016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