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开展2016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


正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工会工作法制化的实施意见,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特殊利益,以《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广泛宣传国家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根据平工女委[2016]3号《关于开展2016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通知》,平高集团工会女工部将此项工作列为2016年女职工重点工作,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开展系列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采用新媒体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女职工自我维权意识。

3月份以来,平高集团工会女工部以《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开展了“情系女性 依法维权”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制作了6块精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宣传展板,在公司本部、东、西三个厂区内巡回展出。宣传版面图文并茂,吸引了大批女职工驻足观看。在公司广播站每天三次播报《反家庭暴力法》等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条款,同时将宣传内容制作成微信相册,利用微信这种新媒体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尽量做到宣传形式有声有形,宣传范围全覆盖,在公司内部形成学习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的热烈氛围。为女职工依法维权提供了政策支撑,奠定了物质基础。

二、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开展家庭教育讲座

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家风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它对孩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性格特征、道德素养、为人处世及生活习惯,都会打上家风的烙印,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孩子,注重家风的培养就是教育孩子的基础。平高集团公司工会女工部因此举办了“汉字里的家风”----家庭教育讲座,针对如何树立良好家风和对孩子教育问题开展培训,培训师从多角度、多方面联系实际阐述家风与教育之间的关系和做法,受到公司女职工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得到了启迪,今后会更加注意自身修养,讲究说话方式和技巧,树立好的家风,培养出有家教的好孩子。

三、选树表彰,精彩节目,将女职工维权活动引向深入。

平高集团工会女工部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女工”的工作原则,体现公司对女职工的关心和爱护,丰富女职工文化生活,为进一步调动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女工部在三八节前夕选树表彰了一批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先进女员工、先进女工委员、巾帼文明岗等先进个人和集体,鼓励广大女职工为公司发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在三八节期间,工会女工部组织了400多名女职工参加的“幸福平高 温馨家园”---第二届女职工蛋糕烘焙创意展示大赛,50名女职工代表平高参加了市妇联组织的“美丽鹰城 巾帼先行”第二届健步走活动。集团公司工会还要求各基层工会、分工会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各基层工会、分工会积极响应,4个基层工会、11个分工会组织了15场次的活动,共有1985名女职工参加了68项活动,占全体女职工的76%。既有以突出女性特点的“厨艺大比拼”、“巾帼巧匠绘和谐家园”作品展,也有紧扣“喜迎三八、快乐女工”主题的各项趣味活动,既有“践行低碳生活 建设美丽鹰城” 健步走和跑步比赛,也有“走进田园 亲近自然” 踏青采摘活动;既有“星光灿烂”与家人一起看电影,也有女职工亲子游戏比赛;既有庆三八表彰会和座谈会,也有美容化妆讲座和赠送女性书籍。活动精彩纷呈,广大女职工们兴高采烈,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展现了平高女职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平高集团各基层工会、分工会三八节活动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彰显新时代女性能文能武的特点,将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推向高潮,广大女职工纷纷表示以更加斗志昂扬的奋战在各自岗位上,为平高的腾飞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后平高集团工会女工部将继续以关爱女职工及女职工维权工作为新常态,长抓不懈,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开创女职工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