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要在促进职工二次创业中发挥铺路搭桥作用


正文

河南省平顶山市是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坐落于平顶山市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曾经是中国煤炭行业赫赫有名的“煤老二”,随着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的深入推进,这个传统的煤炭企业必须面对企业转型、职工转岗的现实问题。

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下属的煤矿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有着60年的创业发展历史,在煤炭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不等不靠,果断做出全面实施二次创业的正确决策,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工会作为职工之家、职工的“娘家人”,积极履行维护职责,主动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在促进职工二次创业中发挥好铺路搭桥作用,为企业转型发展做出了应有的的贡献。

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工会从抓好职工思想工作入手:一是引导职工认清“转岗不是下岗、分流不是外流”择业理念,教育广大职工相信集团党政有能力、有信心破解“人往哪里去”的难题,真正做到不让一名职工下岗。二是增强职工三种意识:即增强企业兴衰、责任在我的担当意识;增强绝地奋起、逆境突围的紧迫意识;增强不找借口、不打折扣的执行意识。三是教育引导职工做到五破五立:破除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旧思想,树立奋发有为、创业创效的开拓意识;破除靠煤吃煤、看摊守业的传统思维,树立超越煤炭、走出去、多点开花的创业意识;破除因循守旧、故步自封、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旧观念,树立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破除人多就是包袱、人多就没有竞争力的旧观念,树立创业的人多就是财富,创效的人多就是优势的效益意识;破除不愿转岗、不愿分流的旧思想,树立壮士断腕、浴火重生、转岗自救的就业意识。通过思想大闯关,推动职工观念大转变、创业大发展。

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前提下,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利用上级部门给予的指导政策,传递信息、铺路搭桥,帮助下属单位成立平顶山雪绒花家政服务公司,安排转岗职工380人,成立尧山拓展训练基地,安排转岗职工23人,成立百事通旅游公司,安排转岗职工6人。当前,煤炭行业正在全力面对一场解危渡困、二次创业的攻坚战,工会组织是党与职工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为职工群众搭好桥、铺好路,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工会组织必须进一步认真理解和掌握二次创业的重要内涵,明确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二次创业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谱写推动企业二次创业的壮美篇章。

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工会副主席 殷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