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安全标语


正文

近日,笔者到某矿办事,在矿院和井口的醒目处看到几幅含义深刻的安全标语,如“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奋战大煤海,安全第一条”,“警钟长鸣防麻痹安全人人抓,常备不懈保安全幸福千万家”,“机器一响,集中思想;车轮一转,违章不干”等等。看后心中暗想,这些读起来上口、听起来顺耳的标语,假若职工都能按标语上说的去执行那该有多好!

安全标语是安全教育在岗位上的延伸,有着独特的劝导、规范、教育、激励作用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这就要求安全标语应充分考虑到人的情感和心里因素,以人为中心,激发职工搞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变被动为主动,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应作为安全标语的主要表现形式,力戒板起面孔训人。“严禁违章作业”不如改成“为了你和他人的平安,请你按章操作”更易让人接受。

安全标语的制作还要将广泛的群众性和专项技术性结合起来。煤矿安全工作虽然千变万化,但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通过细心研究,就可以因时、因地、因岗制宜,将相关的安全规程、安全常识和安全技术知识融会于标语之中,使其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便创造一个安全标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人文安全氛围,促进安全生产稳定发展。

当然,加强安全生产,张贴安全标语是必要的,但重在抓好落实,严在照章办事。特别是在当前煤矿经营形势困难的情况下,职工思想波动较大,一定要用和谐的语言、温心的话语教育职工主动安全生产。

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 工会副主席 殷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