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激发职工潜力----舞钢公司为两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揭牌


正文

9月28日上午,舞钢公司党委常委朱新旺带领工会相关人员分别来到一炼钢厂和质量管理部,为新成立的“何宝华连铸技术创新工作室”和“范午生钢板检验创新工作室”揭牌。

朱新旺代表公司对新成立的两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创新工作室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工艺、技术、质量、设备等实际问题开展工作,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解决公司在生产经营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为公司创造效益。创新工作室要把培养职工、提升职工素质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工作室带头人要积极分享,传授自身的技能、“绝活儿”,发挥劳动模范的先进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职工创新活力,让身边更多的职工参与创新活动,提升团队整体素质,打造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做精做细本职工作,追求极致,为公司做出更大贡献。希望公司各级组织一如既往支持创新工作室的工作,在人力、物力、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和配合,为职工创新创效提供保障。

在揭牌现场,新成立的两个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何宝华和范午生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职工创新工作室是公司发挥先模人物和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激发职工创新热情的新平台,也是公司加强职工创新管理的新尝试。2014年9月,公司在9家基层单位中率先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试点,两年来,公司已先后创建了15个职工创新工作室。这些创新工作室的成立,为一线高技能人才搭建了一个成长成才的平台,各创新工作室围绕产线、岗位的生产难点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活动,使创新团队的“智慧火花”不断迸发,推动公司职工创新的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

2015年以来,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积极围绕产线、岗位的生产难点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活动,共提出实施合理化建议904项,开展技术攻关307项、申报专利13项,开展技能培训1200余课时,培训职工3800余人次。在今年公司参加的各层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创新工作室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杨文海软件开发创新工作室”和“刘杰电气自动化创新工作室”负责培训的1名选手获得全国钢铁行业仪表点检工比赛第十名;由“李其拴维修钳工创新工作室”培训的2名选手获得河南省钳工技能竞赛第一和第二名。在集团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中,由“刘永久精益炼铁创新工作室”负责培训的2名选手获得高炉炼铁工比赛第三名和第十名;由“何宝华连铸技术创新工作室”负责培训的1名选手获得连铸工比赛第三名。

2015年以来,舞钢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周俊凯探伤技术创新工作室”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刘杰电气自动化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集团优秀创新工作室,“周俊凯探伤技术创新工作室”、“刘杰电气自动化创新工作室”、“刘永久精益炼铁创新工作室”、“崔宏涛炼钢技术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平顶山市示范性创新工作室。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推进创新工作室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并通过设立“创新工作室优秀成果奖”、举办创新工作室优秀成果论坛、表彰奖励优秀创新成果等方式,推动创新工作室达标升级,扩大创新工作室的辐射面、凝聚力和影响力,确保创新工作室在服务公司发展、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中发挥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