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琴


王素琴,女,50岁,中西医结合内科主任医师,1987年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中医专业,现任郏县中医院内六科主任。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在基层医院从事临床工作。

作为一名医生,对技术刻苦钻石,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始终把求死扶伤作为本职工作,把病人的健康作为最大的心愿。

她总这样说:“从走进中医学院的那一天,就注定选择了奉献”,大家都知道,病人生病是不分时间和地点的。病人的病情随时可以发生变化,一旦出现危重情况,就必须随时到医院,走到病人床前,所以,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不分白天和晚上,不分上班和下班。有人问她,你日复一日的面对病人烦不烦,天天上班烦不烦。她是这样回答的:“说真心话很烦,但每当病人走到我面前,走进病房,这些烦恼就立即消失了”。每当节假日,大家都放假休息时,医院可能是最忙的时候,因为此时值班人员少,但病人不因为节日而不生病,或放弃治疗。记得2011年的春节前,病人很多,她每天下班后很晚才回家,年货都是请亲戚朋友帮忙准备。除夕夜来了一个低血糖昏迷的病人,接到急救电话后,二话不说,立即赶到医院。由于病人年龄较大,家属又说不清服药情况,经过紧急抢救,病人血糖升到正常后仍不清醒。因为临床其他各项检查结果未出来,家属非常着急,拿出一沓钱往办公桌上一放,我们有钱,赶紧给我们抢救。家属的心情可以理解,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场所,但并不是保险柜,医生只是利用掌握的医学知识治病,不能保证每个病人的病都治愈。经过王素琴主任的耐心解释,家属情绪慢慢稳定,为了让病人家属安心,她和科室其他医护人员一直守护在病人床前,直到初一上午10点多,病人病情才稳定,家属非常感激。王素琴主任长舒一口气,她告诉我们:虽然身心疲惫,但心里很快乐。

近四年来,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她还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多次外出参加省内外学术会及外出进修学习,发表论文多篇、论著一部。近六年来,在糖尿病合并周围神经病变、周围血管病变、糖尿病足方面,利用中医药知识,开展外用加内服,取得较好的疗效,每年度能出色完成医院制定的医疗任务。作为科主任,对下级医师的业务技术指导工作十分重视,经常组织科内学习,坚持查房制度,指导下级医师处理急危重病人、疑难病人及各种临床操作技术。经她亲自带教的学生有30多个,近2年培养主治医师8人,均已成为我院的业务骨干,为医院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