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艳


孙艳同志是一个善于钻研和思考的一线技术人才,多年的工作经验,再加上参加各种学习班的专业培训,使他在生产技术方面如虎添翼。这些年来,作为一名普通技工,他提出的技术革新和生产管理方面的合理化建议数不胜数,他亲自设计和实施了大量的技术改新项目,如为了确保成型机的稳定和产品成品率的提高,他提出了增加成型机的高度,加重重锤箱重量的建议,并很快实施,收到良好效果。对1200升混捏锅改蒸气加热为导热油加热的技术改造,温度由过去的140度提高到180度,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了产量。成型车间原料糊料入模,过去按眼力估计,生产的炭块高低尺寸不一,高了浪费了原材料,低不不合格报废,针对这一问题,孙艳同志经过反复思考,参照学到的理论知识,采用梅特勒一托利多公司的传感器技术,制作了活动保温料桶,经反复操作实验,终于成功投入使用,收到了投入小效益大的效果,成型车间混捏锅在混捏炭与糊料的时候,有时水分过大,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产品质量,孙艳同志经过长期钻研和攻关,终于于2011年6月研制发明了“混捏锅自动排温装置”,该装置启用后,使糊料中的水分能够自动排出,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又和其他同志经过近一年多的研究和试验,又研发了“大型矿热炉用出铁口用组合砖”,该项新技术于2009年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3年以来与他人共同完成的“矿热炉用炭素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和“高炉用高导热炭素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目前已成为企业的主导产品和技术,广泛应用于炼铁高炉和矿热炉等领域。2014年1月被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

孙艳作为一名女同志,时时处处吃苦在前,一心一意钻研工艺技术和技术革新工作,整天两手污油,一身灰尘,一心扑在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她实施的大小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项目达30多项。为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平时的工作中,孙艳同志总是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提前了解生产情况和安排生产任务,合理调整产品配方。从来没有因任何事情耽误过一天工作,就连自己的公公去世,她也没有请一天假。在日常工作中,她处处示范在前,实干在前,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坚持原则,积极协助领导做好车间内部的管理工作的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员工队伍的稳定和生产任务圆满完成。她每时每刻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入党宣言,其脚踏实地、锐意创新、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由于成绩突出,她所在的班组于2012年被河南省总工会誉为“科技创新先进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