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淼


一、学校管理

1、谋划是发展的前提。一个人、一个集体要想干点事儿,一定要有前瞻性的谋划,我们坚信心在哪里,智慧就在哪里。九年来,我校制定了三个“三年规划”,第三个“三年规划”的商定我们用了一个暑假的时间,这个规划我们称之为“行动纲要”,包含“学校战略、组织与管理、学生、教师、教育教学、资源、评价”共七章、五十八条、近五千字的内容,详细地描绘了学校发展的蓝图。

2、创新是发展的源泉。改革创新是生产力!只有创新才有活力,只有创新才能发展。近几年来,琴台一小正是靠着不断地推陈出新,敢于否定自我、超越自我才有了些许的进步和收获。比如我们的“德育创新、课堂创新和教研创新”就是琴台一小良性运转和取得发展的三驾马车。

二、课程改革

1、德育创新。一位教育专家这样说:知识不如能力,能力不如品质。“欲成才先成人”表达的也是这样的含义。为此,琴台一小把学生的德育放在学校管理的首位,并且主要落实了三个理念。

首先,习惯决定人生。好习惯是一辈子都用不完尽的“利息”,坏习惯却是一辈子都偿不完的“债务”。我们把“播种良好习惯,收获灿烂人生”作为对学生教育的箴言。其次,综合素养高于知识。琴台一小多年来一直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制定了《琴台一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并以“琴润童年”评价手册为抓手开展每周、每月、学期、学年的评价。再者,自我管理强于说教。学校制定了《规范化班级创建实施方案》,以此规范班级管理,进而实现学生自我管理的目标。

2、课堂创新。学校课改的主阵地是课堂,为此,我们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教师是课堂成长的基础和关键。第二方面,学校在多年摸索实践的基础上,以“教师幸福工作,学生快乐学习,学校和谐发展”为宗旨,以“学在课堂、乐在课堂、练在课堂”为课堂教学理念,逐渐形成了的“五环”教学模式。第三方面,在课改中为实现教师资源共享、减轻师生的课业负担,我们把“活页教案”和“校本作业”作为课堂改革的有力抓手。

3、教研创新。我们认为立足于课堂的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才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在琴台一小教学管理中始终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作用,落实科研兴校目标。

三、牢记肩负的引领示范使命

从2009年春季开始,将学校“达标课”“标兵课”“名师课”教师课堂向社会开放,前后已累计有6000余人前来观摩学习交流,为推动鲁山教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取得的荣誉

近几年来,张淼同志工作有付出也有收获, 2007年被平顶山市政府评为平顶山市优秀教师;2010年被鲁山县教体局评为鲁山县首届十佳校长;2010年被河南省基础教研室评为河南省示范课一等奖;2011年被河南省基础教研室评为河南省课程改革先进个人;2012年被平顶山市总工会授予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2013.12被平顶山市教育局评为平顶山市第三届名校长。另有四篇文章在CN刊物发表,有两项省级科研课题圆满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