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选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小学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及班主任、高语组教研组长工作。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孜孜不倦的拼搏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过硬的业务功底、灵活的教学方法获得了学生、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一、爱学生,重身教,播撒阳光暖心田

在教育教学中,我始终坚持把“爱”作为工作的主旋律,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成长中的不足,以自身良好的师德和人格魅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一直追求着这样的一种境界:在我所带的班级里,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明媚的阳光里追求真知,奉献爱心,实现自我,感受成功。二十四年来,我以真诚的爱心给学生照上温暖的阳光,高尚的师德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旗帜,也赢得了孩子们一颗颗纯洁的心,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可亲可敬可爱的老师,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二、探教法,重实效,开创新型教学模式。

要做一位好教师,不仅要在教育上以人为本,关爱学生;还要在在教学上追求出色而不落后于人。这些年来,我一直以生为本,紧扣教学大纲,大胆实践探索,积极改革创新,坚持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以声情并茂、机智幽默的课堂教学,以探究创新、减负增效的教学模式,形成了“设计巧、气氛活、效率高”独特的语文教学风格。在历年来的小学毕业会考中,所教的语文年年成绩优异,多次总评全县第一。09年以来,我先后公开做课20余次,每学期都参与到送教下乡活动,支援山区建设,为鲁山县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教研、教改中,主持参与了省、市、校课题的研究工作。主持的河南省十一五重点课题《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整合的研究》,市级课题《个性化阅读与教师引导的实验研究试验》已于2010年顺利结题,主持的科研课题《利用信息技术推动小学语文教学方法的改革研究》获省级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教改工作成效也十分显著显著,2009年获得县级语文劳动技能大赛一等奖、2010年执教的《草船借箭》、《生物的启示》,获省级优质课二等奖,2011年执教的《颐和园的长廊》一课被评为市级示范课,执教的《中华少年》、《和田的维吾尔》分别在第十二届优质课大赛中荣获县级、市级一等奖。制作的课件分别获市级一等奖和省级一等奖,3篇论文获省级、1篇论文获市级奖励;3篇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在教苑这块沃土上,我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08年被评为市德育教育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鲁山县骨干教师;2010被评为鲁山县首届十佳教师,县师德先进个人,平顶山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市优秀班主任;2011年分别被评为县“三八”红旗手、县先进教师、市“五五”普法先进个人、市第二届名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2年又获得了市教育专家,市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所辅导的学生在平顶山市22、23届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小学生学习报》组织第四届全国小学语文智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面对成绩,我从不懈怠,作为一位名师,我正努力开辟教学教研的新天地,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开拓奋进,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