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书光


一、辛勤耕耘,保障粮食安全

经常深入一线搞培训,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小麦集成高产栽培技术、玉米“一密四改”技术等,先进农业实用技术覆盖率达到80%以上使昔日中低产田亩产不足300公斤提高到平均亩产600公斤以上,全县粮食产量稳定在27万吨以上,确保了粮食安全。

二、优化种植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效

宝丰县耕地63万亩,常年粮食种植面积96万亩次,瓜果蔬菜、油料、果树等高效种植业面积不足20万亩,粮经比不协调,种植业效益不高。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结合县域实际,进一步调整优化种业结构,大力发展饲料玉米、生态小麦、优质花生、特色经济林等产业,提高经济作物比重,促进农民增收, 2017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74元。

三、实施农业项目,增强农业发展动能

一是主持实施粮食高产创建项目。2014年以来,连续组织实施了粮食“双高”建设,每年建设万亩示范片2个、千亩示范方11个、百亩攻关田各309个、整体推进乡镇1个,创建面积达到10万亩,年均增加粮食总产1万吨以上;二是主持实施小麦“一喷三防” 项目。2014年以来,上级下达我县小麦“一喷三防”补助资金162万元,年均挽回小麦产量损失2万吨以上;三是主持实施饲料粮基地建设项目。2017年,全县发展以饲料玉米为主的饲料粮基地面积10万亩,建成了全省唯一一个饲料粮生产基地示范县;四是实施生态循环农业种植基地提升项目。两年累计争取财政资金210万元,覆盖面积达到1万亩,促进了养殖业粪污的资源化、循环化利用。

四、坚持绿色生态导向,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全县成功创建了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一是调整结构,提质增效,实现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在稳粮扩经的基础上,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种养加三产融合;二是创新模式,绿色生态,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通过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林业生态建设、探索构建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等举措,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三是遵循规律,实现农村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县203个行政村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13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县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52个,带动农户0.5万户。其是确立了生猪、奶牛、油料、蔬菜等农业主导产业。其四是做好产业扶贫。配合有关部门制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2017年全县新建“千头线”57条,建设了5个村级扶贫光伏电站,建成扶贫车间5个、扶贫基地20个,新增扶贫岗位650个。

五、创新技术与服务,助力新农业发展

结合农业重点工作,给群众面对面讲解农业技术,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绿色粮食栽培技术、循环农业技术等。同时,1项技术研究课题被平顶山市人民政府评为科技进步贰等奖,1篇论文在《新农村》杂志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