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向东


郝向东,男,1994年出生,汉族,大专学历。2012年大专毕业,他抱着改变山村落后面貌,打造特色山庄的梦想,带着知识、回山村谋求发展。

老山薛村位于郏县北部大刘山山区,与“药都”禹州接壤,属于典型的山区村庄。具备三项优势资源:一是天然独特的自然资源;二是勤劳朴实的乡亲;三是具有中药材种植传统和种植条件。

为充分挖掘山村优势资源,郝向东十余次带领村里中药材种植专业户,到驻马店遂平县、许昌市禹州市、鄢陵、安徽省亳州市等药都城市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通过调研,最终定项:

确定核心植物:迷迭香

特点:双向调节植物,耐旱、适合贫瘠土地,不打农药,不上化肥,种植一次能连续收割15年;

2014年3月,郝向东牵头成立郏县森科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采用股权合作的方式,确定三大支柱产业:基础种植、深加工、特色旅游。

2015年,他流转土地1500亩,每年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机会15000人次。

2016年成立平顶山东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邀请河南省农科院南岭坡老教授做技术顾问,组建研发小组,成立研发中心,围绕迷迭香进行产品研发。目前已研发出8项系列产品:2项健康药枕系列、2项有机茶系列、2项车饰香囊系列、1项防臭鞋垫系列和1项净化香系列,并产生收益。

同年,选用薰衣草、马鞭草、大滨菊、鼠尾草、鲁冰花、千日红,百日菊、向日葵等种植,打造花海,吸引游客约4万人。

为发展壮大第三产业,他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度假、观光于一体的大型休闲山庄“万景山庄”,充分挖掘培育鸡、鸭、兔,花、果、树等生态资源的经济增长点,着力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乡村休闲旅游服务,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把老山薛村打造成为郏县乃至周边县市最具影响力的休闲观光旅游胜地。

截至目前,在政府指导下,在郝向东这位年轻人的带领下,合作社年销售额达450余万元,吸纳24名群众常年务工,960多名周边群众从事季节性务工,务工群众年均增收6000余元,已有35户贫困群众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