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耀伟


1、科研业绩突出。我主持攻克的林业技术难题12个,研究出林业实用成果32项,获得国家专利2项,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项,在省级以上专业杂志上发表文章68篇,撰写专著2部;我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把书本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摸索出一套适合当地实际的林业实用技术。鲁山县巨峰葡萄曾经落花落果严重,产量低、效益差,为此,我连续几个月对不同树势、不同管理方式的葡萄坐果情况进行观察,最终找到了根本原因。经过上百次不同浓度、不同使用时期、不同使用方式的药剂配置对比试验,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提高了林农种植葡萄的积极性。蛀干害虫是林业虫害防治的一大技术难题,容易造成果树死亡。为此,我根据不同类型害虫、不同树种、不同胸径、不同虫口密度等因素,进行了200多次试验,研究出采用不同种类、数量和配比的药丸注入树干并密封处理的防治技术,除虫率超过90%,比传统的毒针和注药防治方法更简单、更易操作,效果更好。2014年10月,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平顶山市第十批拔尖人才”;2017年6月,入选“平顶山市专家库”。

2、森林病虫害防治成绩突出。在全国网络森林医院解答技术难题近3000条,位于全国2700多名专家第一,被聘为“国家级专家”,先进事迹2016年被《中国绿色时报》报道,2016年11月代表河南在全国森防宣传会议上就基层森防人员如何做好森防工作做典型发言。

3、林业新技术和新品种推广业绩突出。4年来,我共引进、推广适合本地的优良果树品种36个、实用先进林业技术48项,辐射推广到河南省11个地市,共举办林果技术培训班300多场,培训林农5万多人次,1.2万多个贫困户在我们的帮助下,靠种植果树脱贫。先进事迹在2017年2次被《中国绿色时报》报道,2017年8月代表河南在全国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会议上就如何做好科技扶贫工作做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