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书敏


樊书敏同志, 2004年4月任交通局监察室主任至今,从事基层纪检工作15年。在同一个岗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如老黄牛般践行着一个基层纪检工作者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履行着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一、重教育,筑就反腐防线。做为纪检干部,他始终认为反腐倡廉工作重在预防。先后组织全系统300多名正科人员到市监狱等开展警示和庭审教育7次;充分利用局12328服务监督平台,对党员干部开展节日廉政警示和提醒。他本人先后12次作党纪知识培训和党风廉政建设报告。营造了廉洁从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二、重规矩,坚持以身作则 。樊书敏同志1988年大学毕业后在不同的岗位工作过,驻过村、下过乡、在企业磨炼过,在交通局办公室、科技教育培训科、监察室、纪委、信访办等不同科室经历过。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能做到不忘纯洁初心,严守干净底线。特别是从事纪检工作后,恪尽职守,严于律已,肩负重责但从不滥用权力。

一是注重规矩和规则。他认真总结交通运输系统内外反腐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致力于长效机制的研究与探索。起草制定了平顶市交通局《插手交通工程建设“十禁止”》《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平顶市交通运输局纪挺法前实施细则》等30多项制度,既规范了干部行政行为,又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是注重规则落实和他律,勇于发现问题和触及矛盾,敢于执纪问责。有的同劝他不要太较真,这样会得罪人。樊书敏同志说,能不能发现问题是能力问题,敢不敢监督是素质和担当问题,能不能提醒和保护我们的同志更是品质问题。如果这些做不到那就是失职。发现问题苗头就要及时提醒和纠正,这是对工作,对同志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三注重自律。10多年来,办理几十起案件,始终坚持原则,不徇私情。顶住说情风60多次,拒绝宴请更多。常说,虽然我不是领导,但我是局纪检工作人员,岗位特殊,不能因我们个人的不慎而给这个行业给交通局抹黑丢脸。

三、重工作,努力作好表率。樊书敏同志在纪检岗位上,他心里装的纪检业务,想得最多的是工作。110多年来,全身心地投入到接待来访、案件处理、工作检查上,亲自撰写初核、立案、调查结案报告、领导讲话、工作总结、调研报告、廉政党课、辅导讲座材料等500多个(篇)300多万字,但他从没说一声苦,没向组织叫一声屈。

四、重信访,做群众贴心朋友。从调研和排查做起,梳理信访和潜在矛盾,变上访为不断下访,着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10多年来,解决群众反映问题80多个,化解重大矛盾16个。成为职工群众欢迎的纪检人员和信访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