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德伦


一、忠于职守,把责任刻在心上。同行们说,他是个很有责任心的人。他自担任货物和劳务税科长以来,带领全科同志深化税源分析、强化重点税源管理,定期分析、通报、解决税收征收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为全市国税系统圆满完成收入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他还带领全科同志钻研政策,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探索堵塞管理漏洞的方法措施,确保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他带领科室人员根据房地产业经营特点,制定了《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后续管理台账》,对项目的开(竣)工日期、预收账款、销售房屋数量、土地价款扣除、进项税额增减等全程监控,规范了房地产行业税收管理,并以国税专报《从管住到“管好”平顶山市局全力推动房地产业管理提档升级》上报省局,被省局局长批示表扬。

二、勇立潮头,把重担扛在肩上。局领导说,他是个勇挑重担的人。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从3月24日财税36号文件出台,到5月1日正式启动,前后只有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而全市需要接收的“营改增”纳税人有12544户,需要完成税源交接与确认、安装增值税管理新系统、培训纳税人、增加税控装置等多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且业务复杂。挑战面前,作为牵头科室的科长,他带领全科同志集智慧、讲奉献,“五加二”、“白加黑”,迎难而上。制定了详尽的“营改增”工作方案及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各种形式培训税务人员1200余人(次)、纳税人14000多户(次),在市局网页开辟“全面推开营改增”专栏,及时解答处理各类疑难问题150多个;为“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及全市18家地方金融企业提供定向业务咨询,确保了每位“营改增”纳税人平均接受两遍以上培训辅导,顺利实现了5月1日“营改增”纳税人顺利开出发票、6月1日“营改增”一般纳税人顺利进行纳税申报、7月1日所有“营改增”纳税人顺利进行纳税申报三关连胜。由于成绩突出,货物和劳务税科荣获全省“营改增”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荣获 “营改增”先进个人。

三、携手共进,真情服务纳税人。纳税人说,他是个“知心朋友”。走访企业、送政策上门是他多年形成的老传统,只要时间允许,他都要带上科室同志,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开展政策专题辅导、解答各类疑问,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办税流程更清晰,使每位纳税人都能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三年来,他走访企业30多户次,搜集纳税人意见建议100多条,为1500多户(次)纳税人开展辅导,帮助企业解答政策问题150多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廉洁奉公 用行动诠释忠诚。纪检干部说,他是个“廉洁标杆”。税务机关在别人眼中是一个有一定权力的部门,可他“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他十分注重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2017年,被省局评为“焦裕禄式好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