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国强


自2014年以来,先后担任郏县冢头镇远航新型农村社区(前王庄)党支部第一书记,负责市农业局纪检监察、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等工作。2017年12月,平顶山市成为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全省唯一),为我市增添了国家级新名片。个人主要事迹如下:

一、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2014-2015年,担任郏县冢头镇远航新型农村社区(前王庄)党支部第一书记期间,能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职责,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驻村期间,完善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2个规划,共落实支持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支农项目近11个,落实资金430余万元。有计划培养村后备党员干部,发展新党员2人,培养积极分子1人,党员总数达到46人。

二、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2015-2016年8月,代管市农业局纪检监察室工作期间,主要做好落实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好评。期间拟定了《平顶山市农业系统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市农业系统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

三、全力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

2016年9月,负责全市循环农业发展和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等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抓创建。按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通知要求,编制了平顶山市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规划方案在农业部组织的答辩中得到领导专家充分肯定;在建设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划方案落实各项建设指标,在2017年底的农业部专家实地调研评估中,我市综合排名位列市县级试验示范区第一。二是紧盯目标抓完善按照农业部编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工作方案的要求,编制完成了《平顶山市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工作方案(2018-2020年)》,规划了35个支撑项目和制度体系建设,在农业部初审和复审中,我市方案均被评为全国10个优秀之一。三是积极作为抓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安排部署,全力抓好24个县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验区提升等重点工作,总结推广应用了“百亩千头生态方”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等6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四是探索创新抓推广。先后探索形成了以种植+养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特色的农业循环发展模式等特色发展模式,为黄淮海区农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创造了经验、提供了“平顶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