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麦菊


徐麦菊同志参加工作二十年来,坚定信念,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直坚持在水利一线从事工程技术工作,主持或参加完成了大中型水利项目20多项,编写技术报告近30篇,参加了多项科研项目,为水利事业和水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荣获第九届平顶山市青年科技奖,被授予“平顶山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称号。

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遵纪守法,政治素养高、业务素质强,作风扎实、工作严谨,肯吃苦、善钻研、敢创新,是一位优秀的水利工作者。

2014年以来,她参加完成的:《平顶山市昭平台水库动用死库容可行性及应急对策研究》项目成果,为2014年平顶山市抗旱应急决策提供了依据和技术支撑;《水库群联合供水调度与预警系统》的项目成果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贰等奖;《电力市场环境下梯级水库发电优化调度与风险预警系统研究》的项目成果,经省科技厅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技术负责人,组织完成了3个国家基建项目和多个专项资金项目建设管理技术工作。她严把方案设计关,严格设计交底手续,严控设计变更令,确保建设项目均能按设计方案实施,没有发生重大技术方案变更,确保了工程项目建设的规范性、科学性、实践性。

她刻苦钻研探索出的用EXCEL办公软件实现监测资料整编模式,破解了困绕水库二十多年资料整编难题,为单位节约软件费用数十万元。

在2014年全市遭遇特大旱情时,她能够及早调查统计分析历史资料、适时研究水情、详细分析工况、细致测算水量,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平顶山区域抗旱减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应急调水中,她除了协助局领导制订调水方案外,还与市区用水户洽谈具体供水事项、签订供水协议,确保把宝贵的水资源精准送到各用水户,同时还进行动用死库容可行性及应对措施研究,积极为应对更大旱情做准备。

工程管理中,她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发现的问题或故障,她都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分析原因,制定处理措施,解决技术难题,排除故障。每年汛前,及时修订、完善《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为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做好技术准备。

围绕“水”字,她全力以赴为全市重点发展项目和省水利发展规划做好技术服务,以谋取水库长足发展。她深入参加市应急引水项目研讨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做好技术支持,并能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完成了昭平台水库安全鉴定工作,提出了昭平台水库扩建增容替代下汤水库的设想,编制了《昭平台水库扩建增容研究建议书》,为昭平台水库扩建增容或除险加固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认真做好南水北调补充水源研究项目技术配合和协调工作,为省十三五规划的“一纵三横”做出了积极贡献。